尊敬的学校领导、全体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新的学年来到了,在漫漫的求学路上,我们又踏上了新的征程,向着我们的理想目标挺进。
本学期,有20位新老师,420位高一新同学来到我们育才这个大家庭,成为我们一起学习、生活的挚友与伙伴。我建议,让我们以掌声对他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我们学校创办于上世纪的1986年,是我市建校最早的一所民办学校。纯正的校风,严谨的教风,浓郁的学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建校26年来,她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师资,一流的管理,不断催生一流的办学效益。前后共向各级各类高等学校和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了1万多名合格的高中毕业生。他们中有留学海外的著名学术专家,有科技界、金融界、企业界、商业界、教育界、医疗卫生等行业的领军人物,有解放军、武警、消防部队官兵,也有建设祖国不可缺少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是母校的骄傲,更是你们的榜样。由于学校办学实绩突出,先后比评为市文明单位和市重点中学。
同样,过去的一学年,又是丰硕的一年。我校教育教学质量又有了新的突破。11个学科会考合格率全部在95%以上,其中处于全市前10名的有4个学科,处于11-13位的有6个学科,只有1个学科在13位以后,位于同类学校的前列。今年高考重点大学(一本)达线8人,最高621分。本科75人,专科以上208人(高三6个班,考生241人),高考达线率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另外,在第七届全国中小学生创作作文大赛中有25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在第六届艺教之星全国师生书画大赛中有16位同学获金奖,16位同学获银奖,15位同学获铜奖。有7位老师在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奖。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同学们的勤奋努力,离不开全体老师的辛勤工作,离不开管理人员创造的稳定的教育教学秩序,以及后勤人员的服务保障。在此,我代表学校董事会和校长室,向全体同学和所有作出贡献的教职工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成绩让我们自豪,未来的目标更令我们振奋。本学年我们的学习任务艰巨而有挑战性。
高一同学刚从初中升入高中学习,无论是知识的深广度还是对学习的要求都上了一个大大的台阶。能否尽快的掌握高中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习惯决定成败),适应高中学习要求,并能轻松的驾驭她是高一同学面临的首要问题。高一下学期还有历史、地理、信息技术三科会考等着我们,不容忽视。高一所学的都是必修模块,必修模块是高考的核心内容与必考范围,更需要我们扎扎实实的打好基础。
高二同学已经开始文理分科,为两年后的高考确定了报考方向。但高考靠的是实力,凭的是成绩。所以狠抓平时,提高成绩,不断进步就是硬道理。考大学仅靠高三是不够的,甚至是不行的!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没有高一高二的拼搏,哪有高三的腾飞?另外,高二学年将有物理、化学、英语、生物、政治、通用技术六个科目的会考,不可一日懈怠。
高三同学距离最后决战还有260天,十二年寒窗苦读即将修成正果,我们的大学之梦即将变为现实,父母十多年的期盼即将如愿以偿。但是,“即将”意味着还未到来,梦想依然在梦中,你的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未印刷,虽说尚有一步之遥,但却是决定胜负、甚至是决定命运的一步。这所剩260天的每一天都跟我们的最终的胜利紧密关联。希望全体高三同学为了对得起自己十多年的汗水,更为了自己的未来;为了自己的亲人,更为了我们的祖国,争分夺秒,拼搏奋斗,让我们的梦想在260天后成为现实。
“要成才必须先成人”,学好文化课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什么样的人?做一个品德高尚,举止文明,为人友善,严于律己,刻苦勤奋,人格健全的阳光青年。借此机会,我向大家提几点希望,概括起来是“六要,六不要”。
一、要文明,不要粗野
现代社会是文明的社会,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要文明,不要粗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文明行为比比皆是,粗野举动也不鲜见。譬如:
1.尊敬师长是文明,目无尊长是粗野。尊敬师长是我们温州人的优良传统。大多数同学对老师很有礼貌,虚心、乐意接受老师的批评教育,有错就改;上课认真听讲,尊重老师的劳动,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这是文明。但是,确有少数同学老虎屁股摸不得,只允许他违纪,不允许老师批评教育,动不动就与老师顶牛,动不动还打电话给家长,说老师如何如何欺负他了,这那像是一个高中生,完全是幼儿园小朋友的做派。不尊重老师的劳动,上课讲闲话,看闲书,甚至玩手机等等,这些都是粗野的表现。
2.友爱同学是文明,倚强凌弱、打架斗殴是粗野。同学之间亲如兄妹,将来若干年以后,同学关系是非常亲近的关系。所以,我们应该十分珍惜同学友谊,同学之间友好相处这是文明的表现。但是,个别同学为了一点小矛盾,不是通过老师解决,而是大打出手,甚至请校外人报复自己的同学,使矛盾激化,甚至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这种倚强凌弱、争强好胜就是一种粗野。
3.珍爱生命是文明,自我摧残是粗野。我们的生命属于自己的,亲人的,社会的。我们要珍爱自己的生命,对自己负责,对亲人负责,对社会负责。要时时刻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一种文明。但是,个别同学的一些危险举动,如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闹;打篮球时动作粗野、横冲直撞;翻围墙离校出走;违规使用电器;抽烟喝酒等等,这些行为都有可能造成自己或别人的伤害,是粗野的表现。
4.弯腰保洁是文明,随手乱扔是粗野。我们的校园十分美丽,美丽的校园要大家来维护。我们经常发现好多同学主动自觉地将地上的食品袋、饮料瓶、面巾纸等,捡起来送到垃圾箱里,这小小的一弯腰,反映的是这些同学的爱美之心,文明之举,也是对那些随手乱扔行为的无言鞭挞。学校的环境卫生至少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高一高二年级之间的楼梯卫生始终是老大难;二是一些同学从教室窗户向外乱扔垃圾,并且屡教不改;三是部分同学在校园内随手乱丢乱抛食品袋、饮料瓶、面巾纸等生活垃圾。有这种习惯的同学是不是该想一想,我的行为为别人带来了什么?带来了肮脏的环境,带来了厌恶,带来了劳动。同学们,在你乱丢垃圾得同时,也丢掉了自己的形象、人格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