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正式开学了。首先,向加入我校的新成员——高一年级和早培班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同时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军训课程,并以优异成绩获得全市普通高中军训会演一等奖。向暑假期间坚守岗位的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你们的付出让学校工作正常推进,让同学们得以及时入学。
同学们,今年秋学期比较特别,一是,本月13日就是农历八月十五,万家团圆的中秋佳节很快来临;二是,今年国庆适逢七十大庆,国人期盼,举世瞩目;三是,江苏深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序幕拉开,稳步推进。借此开学典礼之际,我首先祝同学们开学快乐、开开向上;二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工作顺利;三祝我们的祖国生日快乐、繁荣昌盛。在这特别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开学之际,我跟同学们演讲的主题是:立志成才、报效祖国。重点围绕“立什么志?成什么才?新时代的扬中学子怎样报效祖国?”等价值追问展开。
我们身在文化自信的国度,中华民族五千年连绵不断的文明发展历史是我们文化自信所赖以建立的基础,我们首先应当从优秀文化传统中探查立志与的价值基因。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功能之一,是要安顿人的身心、开发人的德性与智慧。人以什么作为自己的安身立命之本?以什么作为自己的终极关怀?中国的传统哲学与文化为此提供了一个答案:即要追求有价值、有意义的真实人生。同学们,你们是中华民族的新一代接班人,不仅要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高度认同,而且要积极力行、发扬光大,要早立志、早成才;立大志、成大器。你们正值青春芳华,适逢祖国由大国发展为强国、由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历史机遇期,一定要将自己兴趣与梦想和国家的发展与需要紧密结合,只有胸怀大志、胸有大局,才能行有动力、能有源泉,使自己的青春更有意义,奋斗更有价值。而要真正拥有“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这份自信,就得认真地认识我们的祖国、积极地理解我们的祖国、自内心地去热爱我们的祖国,“我们爱我们的民族,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泉源。”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希望大家切记、力行!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20xx年5月3日,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强调)
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20xx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
衷心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