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班级升旗仪式发言稿
尊敬的领导、同仁,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如果说一方水土能养一方人的话,同样,一种文化就能孕育一种人格。班级文化对学生人格的形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班主任应努力营造能完美学生人格的班级文化,用浓厚的班级文化来导向班级舆论,陶冶师生情操,涵养师生人格,同化师生言行。
我的班级文化蕴涵在孩子们学习生活的每一件不起眼的小事里。作为00后的孩子们,我的学生也有面对困难缺乏斗志,不能积极寻找办法的缺点,针对这一现象,我不放过生活中任何一个教育他们的机会。
周一下午的班会课,我刚走进教室,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告诉我白板坏了,屏幕模糊不清,严重影响了课堂学习的效果!虽然对于多媒体设备我不是很了解,但是,凭借平时的一些经验,我感觉到这应该不是什么大毛病,当即决定,我带领他们自己动手,来修理白板。带领他们感受一下“勇于尝试”的好处!
当我宣布这个决定时,我看到的是一个个长大的嘴巴和一双双眼睛里流露出来的难以置信!我故意云淡风轻地笑笑说:“你们是不是觉得这么这么复杂的东西,咱们不可能修好的?”“嗯!”这一声,空前地整齐响亮!这正是我想要的反应,我继续说:“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都习惯放大困难,不敢尝试,久而久之就养成畏难的心里,于是,有点小困难我们就想放弃;其实,你们都忘记了,不敢尝试只有一种结局--被困难打倒;而如果我们敢于尝试,那么我们也许就会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说到此时,我注意到有几个孩子的眼睛分明亮了起来。
“屏幕模糊,电脑清晰,那么问题也许出在投影机上”,我带孩子们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投影机悬在空中,于是,高高的班长被我请上来帮忙,我指挥他左摁一下,右掀一下,反反复复十来次,模糊的屏幕依旧;再换一个上来,不但依旧模糊,还把原本正中的屏幕摁偏了,教室里开始了小声的议论,不用听,我知道一定是他们对我的话产生了怀疑。
“屏幕摁偏了,我们还可以恢复;现在我们绝对不可以放弃,我相信造成屏幕模糊的原因会很简单的,只要我们找到了问题的关键,也许一下子就解决问题了呢!这次我来试试!”接着,我毫不犹豫地踩着凳子,站在了讲桌上,亲自寻找办法,“按钮解决不了问题,还剩下什么呢?也许是镜头脏了?!”我自言自语地分析着问题所在,于是就近借了个眼镜布,擦拭着投影机的镜头,“老师!老师!……清楚了!……”同学们惊呼着!“原来我擦镜头的时候,动了投影机的光圈,找到问题的关键了!此时,教室里有些沸腾了,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指挥着我重新调整光圈,那模糊的屏幕瞬间清晰了起来!
我拍了拍手里的浮尘,轻松地跳下了讲桌!很得意地问他们“怎么样?问题解决了吧?现在相信老师之前说的话了吧?”“相信了--!”喊出相信的那一刻,每一张小脸上都洋溢光彩!
我知道,从此他们的人生路上,不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不会忘记这次修白板的经历;更会记住“勇于尝试,坚持不懈,就一定可以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这一真理!
班级文化囊括了太多的内容,包含了无数的道理。为了达到教育的目的,生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都可以成为最好的佐证。冯一洋演讲比赛的第一名,实践了“只要全力以赴,就一定能成功”的班训;进入全校前十的邹如奕用事实实践了“不逼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这一真理;跳绳的曲泓宇在训练中明白了坚持不懈、勤学苦练的重要性……
生活处处皆真理,作为一名班主任,我们一定要带着对学生、对工作的满满的热情,做个有心人,利用生活的每一个瞬间,捕捉那些最能触动学生心灵的真理,陪他们携着“只要全力以赴,便能达到成功”的信念,在这草长莺飞的春日里,朝着梦想,追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