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医生背着药箱过溜索的画面让人认识了怒江有个叫做邓医生的族乡村医生,怒江的医疗环境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那么今晚却是让更多的人记住了更多的乡村医生,更加关注8亿多农民的医疗环境、130多万的乡村医生的现状。江苏洋河酒厂在活动当晚就对二十名乡村医生就行了数额不等的物质捐助,社会需要洋河酒厂这样的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也需要社会各界为农村医疗环境的改善作出贡献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同时,我们需要政府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
时代需要榜样,但真的不需要来自于艰苦环境下的感动。有过乡村医生经历的卫生部长陈竺在活动中的发言简短而精炼“130多万农村医务工作者,人们称他们为乡村医生,他们在一线守卫着8亿多农民的身体健康,也维护着生命本来应有的尊严”,乡村医生用他们朴实的情感和崇高的职业道德从事着医疗活动,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最美乡村医生”只是中国130万乡村医生的一个缩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策的实施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看病贵的问题,切实帮助农民解决了实际困难,但是乡村医生所面临的环境依然没得到改变。待遇上,乡村医生享受政府的补贴有的只有几百元钱,并且,村卫生室的运作常常需要乡村医生自己垫付大部分的资金,正如科尔沁草原蒙医医生王布和“有钱没钱咱都看病”,他就是靠家里养牛羊补贴诊所的日常运作,还欠下五十多万元的外债,物质上,乡村医生面临着生存上的困难。技能上,乡村医生们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但是缺乏理论知识的完善和更新渠道,乡村医生中很大一部分是通过世袭或是师带徒的方式获得医疗技术的,没有系统和专业的理论知识作为背景,医疗技术上,乡村医生面临着进步无门的尴尬。如果乡村医生们面临的不再是那么艰苦的环境,那么我们宁愿少点今天这样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