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开学精彩致辞范文
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大地流金,鸟雀欢鸣。同学们惜别五彩斑斓的暑假生活,肩负着家长的殷切希望,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崭新的学期。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在这洋溢着无限新奇与梦想的时刻,今天,在岳麓山下,梅溪湖畔,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20xx年下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老师们、同学们致以新学期最好的祝福。向承载着父母的嘱托、胸怀成才志向的20xx级初一、高一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所有致力于神圣教育事业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老师们、同学们:集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周南梅溪湖的荣幸,育天下之才而成之,是周南梅溪湖的责任。此刻,年轻的校园因你们的到来而增添活力与朝气,年轻的校园因你们的加入而将书写华章与传奇。
这里,没有北京大学轻舟摇曳的未名湖水,这里,没有清华大学人文荟萃的荷塘月色,这里,没有武汉大学春意盎然的樱花。但周南梅溪湖却拥有凌寒怒放的梅花。
来到这里,便是老师们、同学们共同的选择,选择了周南梅溪湖,就选择了一生相依,选择了周南梅溪湖,就选择了风雨相随,选择了周南梅溪湖,就选择了责任与担当。
这个开学典礼,既是学校为新生准备的欢迎仪式,也是为所有同学举行的放飞梦想、点燃希望的奠基仪式。在未来的年月,作为你们的校长,我和我的同事们,将为你们加油助推、点灯指路。
今天,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心中充满欢乐、期待和梦想。回味过去一个学年的学习和工作,每一天都有我们的奋斗,每一天都有我们都的思索,每一天都有我们的收获,每一天都有我们的成长!
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创佳绩。我校先后取得多项集体荣誉:荣获20xx年度岳麓区平安和谐模范单位,20xx年度长沙市“平安校园”、20xx年度长沙市“安全文明校园”、20xx年度“长沙市防震减灾科普教育示范学校”、20xx届“长沙市文明标兵单位”、“全国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推广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称号。在各项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荣获湖南省37届科技创新大赛团体一等奖、荣获长沙市教育阳光服务平台建设一等奖、荣获20xx年长沙市体育大课间武术操比赛初中组一等奖。
周梅学子朝气蓬勃,引人注目。6月,我校初二年级学生参加生地会考首战告捷,生物平均分94.5,地理平均分91.2,生物及格率99.4%,地理99.3%,按照20xx年长沙市中考提前科目的A等划线标准,结合我校初二年级体育成绩,A线预估率97.7%,各项指标名列全市前茅。
周梅学子在省市级比赛中披荆斩棘,崭露头角。第九届湖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夺得1金2银2铜的好成绩;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两件学生作品同时获得省一等奖;在举行WER20xx赛季(机器人大赛)中国锦标赛中,学生傅琰、刘嘉伟获初中组国际一等奖,学生李俊逸、贺凌峰获国际二等奖等等。
成绩已然属于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又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我校从梅花的品质、精神提炼出“勤朴、诚善、谦雅、弘毅”的八字校训,已成为全体周梅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新的学期,全体周梅人要铭记周梅的校训,铸造人格,成为周梅的栋梁之才。
迎接新的学期,站在新的起点,我向同学们提出四点希望:
一、“励志在勤,守心在朴”——让勤朴成为一种习惯
梅花不畏严寒,凌霜傲雪,唯寒冬怒放,“勤”是梅花的第一秉性,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学业成功的基石。在历代警世格言中,“勤”字更是随处可见,如“业精于勤,荒于嬉”、“勤能补拙”、“天道酬勤”、“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等等,这些至理名言都说明了勤奋是你在学海中汲取更多知识的必不可少,也是最佳的条件。在外观上,梅花虽没有玫瑰的鲜艳,牡丹的华丽,但却朴实无华,存一股正气在冬季悄悄开放。“朴”即脚踏实地,求真务实,踏实做事,老实为人。人只有归真到这样的“朴”,保持这种“朴”,才能有所进取和成长。希望同学们在周梅的校园里,勤奋学习,乐于钻研,不耻下问,生活简朴,取之有度,用之有节,保持一种勤奋刻苦的态度和一颗朴实无华的心,于平凡中见伟大!
二、“处世惟诚、待人惟善”——让诚善成为一种美德
“身在严寒,心向春”、“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体现着梅花对春天的一片真诚。古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说法,意思是人只要真心实意地做一件事,定能感动天地,使金石为之开裂。梅花也是心地仁爱、品质淳厚的,有着不与群芳争艳的高洁之美和善意之心。同学们,诚信、友善是社会主义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一,是国家提出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而这也是学校对你们的基本要求。希望全体学生能学习梅花的“诚”和“善”,无论何时、何地、何种境遇,都要乐于助人、待人真诚、言行端直、品性善良,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
三、 “求学宜谦,立品宜雅”——让谦雅成为一种风尚
梅花清香四溢却默默无闻,不争名逐利,不争芳斗艳,有着谦和内敛的坚守。拥有这种品格的人,在待人接物时能温和有礼、平易近人、尊重他人,对待自己有自知之明,在成绩面前不居功自傲,在缺点和错误面前不文过饰非,能虚心接受他人的意见,博采众长。梅,清新脱俗,甘于寂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高洁秀雅,这些世间百花少有的性格,全聚集在了这美丽的梅花之上。同学们,一个人的气质是装不出来的,是融入血脉的,是靠时间和知识慢慢打磨出来的。因此,希望身处梅园、心受梅花精神熏陶的你们,能汲取梅花的风度,谦和待人、谦虚谨慎,拥有文雅的谈吐、优雅的举止和典雅的气质。
四、“大志当弘,细行当毅”——让弘毅成为一种追求
梅花最具感染的品质是不屈不挠,傲雪斗霜,英勇顽强,“毅”是对这一品质的概括,既体现了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也体现了在任何困难面前绝不低头的大无畏精神。想必大家暑假都看了奥运会女排姑娘那场激动人心的比赛吧,本届奥运会很好地诠释了“女排精神”:她们一分一分地打,即使落后也不放弃,一分一分地追,打出了自己的水平。网上有句话:“中国乒乓球把对手打哭了,中国女排把观众都打哭了。”虽是一句笑话,却足以体现女排精神的坚韧和顽强,其“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精神就是梅花精神的真实写照啊!希望全体学生能学习女排姑娘如梅花般志存高远、坚韧不屈的品质,览群书、破万卷、多实践、不思闲、弘大毅、笃志远、兴吾校、强吾国!
亲爱的同学们,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在美丽的周梅校园开启新的人生旅程。在周梅,你们将浸润在浓厚的梅文化积淀中,体会勤朴、诚善、谦雅、弘毅的校训,在梅香四溢的校园里实现自己的目标和梦想。我相信,你们将在周梅收获最美好的中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