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夕相处,我们在这里快乐地学习,快乐地生活,快乐地成长。校园里的每一株花草都见证着我们的努力与拼搏,教室里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我们成长的足迹。如今我们即将从这里毕业,走向下一个起点,不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记同学的珍贵情谊,不会忘记老师的谆谆教导,更不会忘记这三年里的成功与挫折。这三年里,我们不仅仅是在学习,更是在品味人生,感悟人生。曾记否,课堂上老师那认真的神情与同学们求知的眼神;曾记否,运动会上我们挥洒的汗水,奋力的拼搏;曾记否,成功时领奖台上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又是否记得,失败时老师一句句鼓励的话语,温暖着我们失落的心,让我们重拾信心,继续自信勇敢的走下去。正因为老师的教导和鼓励,我们才能走到今天,我们才能为自己的班级而骄傲。
前些日子理书时,又翻开了高一时的课本,看到那些工整地记在上面的笔记,眼前又恍然浮现出自己当时一笔一画写上去的认真模样。合上课本,才惊觉自己的高中生活已经画上了句号。
三年前,我走进余高。望着静静矗立在那里的教学楼,心里有不安,有憧憬。不安是因为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地融入这个新环境;而憧憬则是因为即将在这里开始新的生活。老实说,刚进余高还是有不适应的。课程上加了难度,学起来自然没有初中里轻松;周围的环境一下子变的陌生,同学也都是新面孔,种种复杂的心情交织在一起,真是一言难尽。
可能很多人都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从初中里稍稍努力就能得到一个满意的分数,到高中里拼死拼活还不一定能见到成效,这个中的滋味,只有自己能够体会。遇到困难与挫折,有的人质疑自己的能力,做了懦夫,选择了逃避和堕落,日复一日也就遗失了奋力追赶的勇气,等到幡然悔悟却已经没有了时间。事实上,在困难和挫折面前,真正的勇者只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坚持。
我也许差一点就选择了逃避,但我庆幸我没有。我始终记得做不出物理题的时候的那种懊丧和不甘,想放弃却还是卯着劲,花上很长时间想把它啃下来。似乎有点固执,但这固执并不是没有回报。
高一科目比较多,难免会有喜欢或者不喜欢的课。不喜欢某一门课的原因很多,有人因为不喜欢它的任课老师,有人因为自己学得厌倦,有以 不感兴趣 随便搪塞。可是,谁说兴趣不可以培养?只要时刻保持一颗好奇心,保持一份求知欲。
在学新课时,常常会发出 原来是这样 太巧妙了 这样的感叹。于我,这个时刻最为美妙。有节物理课,老师讲游标卡尺,告诉我们游标卡尺仅仅用两把单位长度不同的尺,就能提高测量精确度,移动一下游标找对住的刻度就可以读出数据。我看见班里同学,大都瞪大了眼睛,他们的脸上和我一样,都写着折服。我相信那是对前人智慧的折服。学习的时候,如果不想着这是一件多么枯燥多么困难的事,而是想着 为什么会这样啊 怎么做到的 ,兴趣就自然培养起来了。
通常都说,高三最为关键。可事实上,对于一个有追求的人来讲,高中三年每一年都不可轻视,尤其是高一。在这一年里,要适应高中;在这一年里,要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扎实的知识基础;在这一年里,要勇于尝试,开阔自己的眼界;在这一年里,要逐步认识自己的长处与不足;在这一年里,要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有些我做了,有些却没有做,成了我的遗憾。
每一个人的成长记录册上都有一页是关于人生规划的。当时填的时候有些敷衍,总觉得没有必要这么早就开始考虑理想,人生这样的问题。如今却觉得这样的问题,早一点开始考虑没有坏处。设想自己的未来既美好又痛苦。因为未来的无限可能,令每一种设想都令人怦然心动,也因为这无限的可能,每一种可能自己都不能完全否定。随便揪一个高中生,问他 你以后想做什么 或者 你的理想是什么 ,大多数人的答案都是不知道,我也不例外。不知道这对于教育来讲,算不算得上是一种悲哀。不过,每走一步都问问自己这样的问题,看看有没有想法,这样,至少能明白什么是自己绝对不想要的,什么是自己可以考虑的。我从曾经的茫然,到最后稍稍明了未来的方向,经历了无数次的尝试,总结和反思。
有了目标和方向,哪怕模糊也是好的。因为这盏昏暗的灯,至少能照亮脚下的路,能为提高自己找到方向。余高是个很好的平台,活动很多,像各种社团活动,艺术节,科技节,运动会,长乐实践,国际交流活动,既展示才干,又锻炼能力,还开阔眼界,最重要的是,可以给予很多经验。若是高中生活一味地在学习中度过,那该有多单薄?一张漂亮的成绩单,最多只说明了一个人在学业水平上的优秀,并不是一个人的全部。有时我庆幸自己来到了余高,从而能拥有这样一个舞台,获得这么多的机会。
对于我来讲,文理分科是一件很棘手的事情。因为自己各科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偏向。在分科的时候,心里的天平一会偏向文科,一会偏向理科。不过也正是从这个时候,我开始认真地思考以后要做什么这个问题的。最后,因为理科的选择面广,因为一年来在理科特长班里和理科建立起的感情,因为自己不那么喜欢政治,决定自己还是去读理科。做选择是痛苦的,尤其是这个选择关乎自己的一生。这个过程里我反复的摇摆,从理科到文科,从文科到理科,但最终结果只有一个。我做了的选择,就不会再去后悔,也由不得我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