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努力学习,相互友爱,用学问把自己武装起来,这样,你才会使出类拔萃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勤奋——成功的秘诀天道酬勤老师、同学们:我演讲的题目是《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 》。 “理想的书籍是智慧的钥匙”,自古以来,勤奋就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只有勤奋,才能学业有成,事业鼎盛。
古今中外,许多名人志士都以勤奋作为成功的座右铭,“勤能补拙;”“笨鸟先飞早如林;”“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等等都是劝勉人们勤奋的名言警句。我国著名的作家鲁迅说过“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挤总会有的,我只不过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了学习上。”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成功等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九十九的勤奋。”当今的世界处于高度文明时期,如果没有前人的勤奋,人类历史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发明创造,人类将永远停滞在茹毛饮血的时代。
我们都知道,在世界高级的体育赛场上,每一个冠军都来之不易,是体育健儿努力拼搏的结果,他们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同时还要承受着巨大伤痛的折磨,如果没有坚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勤学苦练,他们又怎么会登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呢?我们学习、工作也同样,只有辛勤的耕耘,才能有丰硕的收获。
勤奋,要有坚强的意志,坚韧不拔的精神,要意识到只有靠勤奋,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改变社会,改变世界。记得上初中时,每个周末要往返几十里的崎岖山路,每次都要背一大包母亲辛苦为我摊的煎饼,由此我懂得了生活的艰辛和父母的不易,我知道我背负的不仅仅是物质粮食,更重要的还有父母深深的期望,所以尽管每天吃着干干的煎饼,就着咸菜,喝着白开水,住着大通铺,心里却暗下决心,一定要勤奋学习,走出大山,走出黄土地,为父母,更是为了自己寻求一片蓝天,所以,才有了“恰同学少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学生时代。
如今,经过少年的努力拼搏,我早已为人师多年,尽管没有高官厚禄,只是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但是我无愧于父母的养育之恩,更无愧于国家的培养,因为我一直把勤奋作为自己学习工作的座右铭,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栋梁。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苦尽才能甘来,古人尚且知道勤奋的重要性,面对新的时代,新的挑战,科学文化变得尤为重要,没有文化知识,犹如盲人行路,在未来的世界里,我们将无立足之地。
朋友们,假如你是一只雄鹰,你就应以勤奋作为翅膀,奋力翱翔于高空;假如你是一棵树,你就应以勤奋为根,不断向大地深处汲取营养,立志成长为国家的栋梁;如果你既作不了雄鹰,又作不了大树,那就做一棵小草吧,只要你以勤奋为立足点,春天到了,你同样能为大地增添一份绿意。只要勤奋,人人都可以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