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似洪水奔流,不遇着岛屿和暗焦,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上的桥梁。人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的。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历害,发出的光就越灿烂。正如恶劣的品质可以在幸运中暴露一样,最美好的品质也是在厄运中被显示的。
人生的最终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人生是各种不同的变故、循环不已的痛苦和欢乐组成的。那种永远不变的蓝天只存在于心灵之间,向现实的人生去要求未免是奢侈的。勤劳远比黄金可贵。
希望是附之于存在的,有存在,便有希望,有希望,便是光明。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自己。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忧郁,也不要愤慨!不顺心的时候暂且容忍吧: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很快就会到来。宿命论是那些缺乏意志力的弱者的借口。
世界上有两种人,一种人,虚度年华;另一种人,过着有意义的生活。在第一种人眼里,生活就像一场睡眠,如果在他看来,是睡在既温暧又柔和的床辅上,那他便十分心满意足了;在第二种人眼里,可以说,生活就是建立功绩,人就在完成这个功绩中享到自己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