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潺潺,青山环绕。鸟儿在刚出新芽的树枝上啼叫着,瓦缝参差之间,偶尔升起几缕淡淡的轻烟,太阳慢慢掀起它的轻纱,人们便又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嘿,张三你这苗长得不错啊。”“李四,你的瓜个头挺大的啊”看看自己辛苦的劳动有了收获,哪个人会不高兴呢?地就像村民们的孩子,被农民们辛苦的哺育着,然后再去回报人们。到了这秋天,村里便热闹了起来。“来吃吃我家的玉米,贼甜了。”“哎呀,拿两个苹果回家吃,这果又大又甜。”孩子们一家一家的上门讨吃的,村民们也毫不介意。于是这孩儿子们也就乐翻了天。“李姨,您家的果子真甜,不愧是李姨您种的。”“江婶,这瓜真香。”就这样秋天在孩子们的品尝中过去了。它的味道很甜,很甜。
一场鹅毛般的的大雪,让秋天过渡到了寒冬。这时候放学早,孩子们便放学后跟着大人们去山上拾柴火,“哎,这木头尽量捡结实的啊!回去说不定,还能做个小板凳呢。”捡完了木头。也该回家吃饭了,孩子们的肚子早都咕咕叫了。一碗稀稀红薯粥,不到两三口就喝完了,这身子也给暖和了。吃完饭这村里可便成了孩子们的天下。“敢拿雪球扔我?看我的无敌大雪球。”不一会,这脸上,身上都粘满了雪,回到家后,免不了又是一顿父母的唠叨,但哪个孩子放在心上呢,过个两天,又是一身雪的回到家中……
冰雪消融,河水又发出了叮咚的响声,万物又重新恢复了生机,村里的娃们也忙了起来。“接着瓦啊,给它翻翻新。”“注意那棵树,看看它怎么样了。”一群小顽童们在山野之间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快乐。一会骑骑牛,一会看谁跑得快,一会又去河里捞两条鱼,仿佛这无忧的生活永远没有边际,这里属于孩子们,孩子们也属于这里。
嫩叶渐渐的长大,树叶也渐渐茂盛,让人知道夏天不远了。“西瓜真甜,李伯伯。”每到这个时候,西瓜便成了孩子们解热的必须物资了。把西瓜慢慢的放入深深的水井之中,再过上一夜,这西瓜便是像在冰块里放过一般,吃起来十分凉爽。当然池塘也成为了孩子们的嬉戏之处。一会来个蛙泳比赛,一会来个水底憋气比赛,好不热闹。至到晚上孩子们才肯陆陆续续的从河塘里离开。吃过晚饭后,大人们通常拿个蒲扇,在大树下给孩子们讲老一辈给他们讲的有趣故事,一直能讲到很晚,但孩子们却没有丝毫的倦意。
那山,那水,那村在孩子们的心里。不管现在他们漂泊多远,在晴朗的夜空下,抬头看看那星空,在被大楼分割成一块一块的星空里,还是能找到与家乡天空一模一样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