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点燃勤奋之光》。
爱迪生说,世界上所有有价值的东西,没有不经过艰苦劳动而得到的,所有取得成绩的人,无一不是勤学为先。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由此可见,勤学是成功之母。
一个人,天资再高,如果不勤奋学习,必干不成大事业;一个人,天资一般,如果勤奋学习、刻苦用功、必出成果。
我曾经有一位初中同学,进校时成绩十分优秀,在全校第一名,接下来的几周周考他也连连第一,于是他觉得学习太轻松了,他开始沉迷在网吧、游戏厅中。
就这样,他的成绩一下子从全班第一降到全班二十几名,经过老师的屡次提醒、教育,但他仍不知悔改,最终不得不辍学回家。导致他的辍学原因是他的天资不高吗?不是。是他的家庭贫困吗?也不是。原因只有一个,他不勤奋学习,导致他的成绩一落千丈,最后不得不退学。勤学说说容易,做起来很困难,这涉及到恒心、毅力。
数学家陈景润,为了攻克“哥德巴赫猜想”,坚持每天清晨三点起来学外语,每天去图书馆,沉浸在数学符号的海洋中,有几次,因没有听见管理员的关馆叫喊声而被反锁在图书馆中,但他毫不介意,仍不倦地回到书堆中。
还有匡衡凿壁借光的故事,高尔基集蜡读书的故事,这些故事充分说明了只有勤奋、坚持、有毅力,你才会成功。有道是“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我,只是沧海一粟,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我更像那个无知者。
但我不因渺小而妄自菲薄,不因无知而自矮三分,在追逐梦想的征途中,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征程中,我时刻不敢放松我自己,时刻提醒要勤奋学习,用丰富的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
在社会变革的年代里,在物欲面前,我要以青春的昂扬,以年少的锐气,坚守勤奋,守住理想;坚守诚信,守住本分;坚守科学,守住信仰;坚守信念,守住精神,以正确的荣辱观为人生指引,用昂扬的锐气在天地间书写一个辉煌的人生!
我如今已是中师二年级的学生,从今以后,我要学好政治原理,我要让我将来的每一个学生都堂堂正正做人;我要学好每一个标点符号,我哟啊让我将来的学生在习作中断出一句句精美的佳文;
我要劳记每一个数理化的公式原理,我要让我将来的学生去探索星空的奥秘;我要学好音乐,我将来要让我的每一个学生都插上音乐的翅膀;我要学好美术,
我将来要让我的学生在一张白纸上画上最好最美的图画;我要学好体育,我将来要让我的每一个学生都有一幅康健的身体;我要认真练习每一个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我要让我教的每个孩子都能写一手人见人夸的漂亮中国字……
我是一名神圣的中师生,是将来的人民教师,注定着家长要把望子成龙的期望交付给我,我应该勤奋;注定着国家要把振兴民族的重担压在我的肩上,我应该勤奋;是父母省吃俭用攒下一分一厘供我上学、穿衣、吃饭,我理应勤奋;祖国要在世界立足,我要在这个国家立足,我不能不勤奋;学校领导的苦心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