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很多美好的记忆中,曾经有这样一段往事。儿时,我有一个玩得很好的小伙伴,我经常到他家里玩儿,她的父亲是一名乡邮递员,家里有好多杂志、图书,诸如《向阳花》《东方少年》《少年文艺》《大众电影》之类。这些书特别有意思,总会把我带到一个美丽的世界中去。那时,我很羡慕她,不用花钱就可以看这么多有趣的图书、杂志,我要是一名邮递员该多好。若干年后,我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平顶山日报社发行部的两报发行员。
在每个清晨日出,在每个夕阳黄昏,人们都可以看到我们匆忙的身影。披风雨,顶艳阳,笑傲雪霜冰寒,这就是我们——辛勤的两报发行员。发行员的工作虽然苦,虽然累,但苦中有甘甜,累中有笑颜。当我们每一天把一份份报纸送到订户手中,把党的英明决策,把党对人民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四面八方,让党的阳光遍撒万户千家,这时候,我们心中就会涌出一种很骄傲很自豪的感觉,就会感到一种无比的安心和欣慰。是的,虽然我们力量微薄,虽然我们能力有限,虽然我们的工作普通而平凡,甚至是那么的不起眼,但我们的劳动却是社会和人民的需要,我们在风风火火、披星戴月的人生征程上,做着我们默默无闻、实实在在,润物无声的贡献。
每每走到我们送报的区域,就象走进了老根据地,特别亲切。到处是打招呼的人。见到订户——那散步的老者,老远就吆喝一声:“报纸”,“哎呀,报纸来了”老人一边应着一边接过报纸,放下小马扎,戴上老花镜,埋头阅读起来。在我送报的饿福利街,有一家经营华帝厨具的商家,他们上至老板,下至员工,都非常喜欢我们的晚报,只要一接近他们的门口,我张口便喊:“华帝,报——纸”,他们的员工就跑出多远来接。接到报纸后,大家就争相传阅。每到这时候,我就感到特别高兴、特别开心。因为报纸给人们带去了所需,带去了他们渴盼的精神食粮,也因为我们的劳动具有一定的社会价值,我们的人生充满了意义。
我常想,我们社会就同大自然一样,有高大挺拔可做栋梁之材的乔木,也有微小羸弱的小草;有高贵华丽的牡丹、芍药,也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小花,它们,都静静绽放美丽,都默默释放光彩,都淋漓尽致地展现着生命的真谛。辛勤的发行员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做一朵无名的小花吧!虽然朴实无华,虽然平淡无奇,但也可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一缕淡淡芬芳;让我们做一株默默无闻的小草吧,用自己朴素的色彩,再为社会凭添一抹亮色,让社会因我们的劳动而变得更加美好!
骄傲啊,我们是党报发行员;自豪啊,我们是文明的传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