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每个人,做每件事,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一个细节的问题。细节处理得好,往往可能事半功倍;反之,不但事情难圆满,而且还可能前功尽弃,甚至导致严重的后果。
生活中注意小小的细节,你会发现一些平常难以发现的奇妙。学习上,注意细节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能让你更深切地理解知识点。细节,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大家都有过这样的感受:试卷发下来发现有几道题自己能做出来,却因为没有仔细注意题目,结果错了,后悔不已。也许,那只是一次小小的测验,但如果是中考、高考,小小的细节就决定终身。那时,心里便只剩下悔恨。
知识随着人类的进步不断完善,但是没有人能保证高高在上的有百分百的正确率。所以,学习贵在质疑。敢于挑战,敢于质疑是一种坚持真理的精神,是一种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在真理面前,坚持真理,敢于挑战的精神,令人敬畏。我们身为祖国的花朵,正值人生青春时节,可是我们常常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两难选择,我们应该敢于质疑,更应该有这种挑战感,不盲从的精神。诗人说:“雪花是通往人间和天堂的信使,连接着天堂和人间”。我认为,质疑是通向愚蠢与豁达的阶梯,连接着进步与发展。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质疑,抱着坚持真理的态度。
自卑、自负、自强是三种截然不同的心态。自卑者轻视自身,往往自惭形秽;自负者孤芳自赏,自以为聪明绝顶,不可一世;自强不息的人时刻不忘努力发奋,积极向上。显然,对待学习所持的正确心态应该是——抛开自卑,放下自负,满怀自强精神。自强不息的人,能正确的对待成功与失败。真正的自信,既要把成功作甘霖,也应视失败为财富。既能从成功中受到鼓舞,也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东山再起,百折不挠,奋斗不息。城固欣然,败亦不扰。
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面对世界巨大的冲击波,面对这种种挑战,我们必须抛开自卑,鄙弃自负,我们的希望在于自强!
无论学习多苦,我们都要坚持!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