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学弟学妹们:
大家上午好!很荣幸能作为老生代表在这里欢迎各位学弟学妹们加入国际商学院这个大家庭!
对于在坐的大多数同学来说,都是初到师大、初到国际商学院。6年前我也和大家一样,带着憧憬和好奇来到这里。对商学院从陌生到有所了解。从对科研一知半解到现在的主持校级项目1项、参与导师项目5项、发表权威期刊论文1、核心期刊论文1、与人合作发表论文14、及参与撰写专著1部。从硕士到硕博连读。从一个科研小白到荣获优秀研究生称号、两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积学奖学金、参与撰写的研究报告获陕西高校人文社科一等奖。进而对国际商学院从有所了解到最后有了归属的感觉。这期间经历了一个人独坐办公室的清冷日子,也经历了与导师同门激烈讨论的每个团队例会。经历过论文发表时的喜悦,也经历过数次失败的沮丧。经历过被写论文做模型折磨的过程,也经历过论文写成时的成就感。
我们知道,家给我们的主要是归属感和温暖,而在我们商学院这个大家庭中,归属感主要来自于我们学院的优良传统和雄厚实力,这是前辈们筚路蓝缕、薪火相传,给我们积淀的。而温暖则主要来自于我们的授课老师和辅导员老师。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会深切体验到这些。在这里,我主要想分享一些关于大学生活和研究生学习的体会。
1、迂回曲折与康庄大道。经济学中的理性人假设原本是为了建模更方便,因为这一假设背后的数学模型是约束条件下的最大化。但是有时候我们无法求出最优解。经济学的最优化理论追求的是康庄大道,但是有时候我们也可以去用试错法,摸着石头过河,遇到障碍就绕过去,犯了错误就改正。看起来康庄大道更加笔直,但先到达终点的可能是迂回曲折的林中小道。意思就是我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轻易地总想着我要请教别人去找一个直接的方法一步做成。你可以尝试着自己去摸索,去试错,这个过程即使你失败了,但是这个经验和这种思维方式才是真正学习和做科研的过程。
2、演化思维、追本溯源。过去我们学习生活中总是要寻求最优和确定性。这是因为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是基于牛顿的力学观,只要知道速度和时间,就可以确定位置。由此对应到经济学上来就是新古典经济学,它追求理性人和最优化,它会去计算和预测经济在某个时间的发展状态,并且认为非均衡状态只是向均衡的过渡状态而已,均衡是常态。而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不断演化的,而演化是随机的。由此产生演化经济学,认为多样性和差异性是一切变化之源,非均衡状态是事物的常态。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又告诉我们,一切都是相对的,量子力学说一切都是不确定的。等等。一种世界观就是一种思维方式,就能产生一种学科。所以我们的学习和研究不能用固化的思维,要去多多尝试和开拓新的世界观和思维方式,要追本溯源,善于用演化的思维去做。
3、珍惜你身边的同学。在学校的另一个巨大收获是你的同学。大家互相帮助。在学校的时光里,我在成长,你也在成长,我们从一开始结下的那一点点的缘分也在长。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只需要做两件事:第一,大家分头努力,各自向好。第二,我们彼此认同,守望相助。
最后,预祝大家学业有成一切顺利!
谢谢大家,我的发言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