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学典礼校长讲话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教官、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刚刚通过XX年艰辛学习、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离别家乡来到工业大学求学深造的新同学们。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热烈的欢迎!对承接我校学生军训工作的各位官兵表示最亲切的问候和最衷心的感谢!
我知道,同学们心中都有一个美好的大学梦,作为校长,我期待每一位新生,都能尽快融入xx大,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为实现人生理想奠定坚实基础。这就要求我们在大学学习期间,一定要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
一要学会做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需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是学会做人。做人就是校训中要求的“厚德”,它既包含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提到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内容,也包含了德的修养内化为做人的态度、做人的境界。工业大学作为“xx省最佳文明单位”、“xx省美誉学校”,历来重视德育工作。学校倡导的是以高尚的道德立身,做尚德之人、有德之人、施德之人,同时胸怀大爱,爱国爱校爱他人,在增厚美德中,不断提高奉献爱的能力,在践行爱心的同时自己也获得快乐。在我校,有多位全国先进教师、xx名师和师德先进个人,还有一大批德高望重、爱岗敬业的教师,他们将对同学们进行言传身教。同时,学校在学生中多年坚持开展“立德修身工程”,从多方面教育、引导同学们如何做人,并涌现出了多名学生道德楷模,希望大家在这样的氛围中认真修身养性、成人成才。
二要学会学习。校训里提到的“博学”为大家学会学习指明了一条很好的实践之路,那就是要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坚持终身学习,坚持博采众长,做学识渊博之人。经过62年的发展,学校为大家的学习已经积淀了深厚的基础。学校于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于XX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XX年获评“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就业50强),XX年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XX年进入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XX年在等省整体进入一本招生。学校目前设有12个学院(部),56个本科专业,18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75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还有多个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大学生实习实践基地,这些都是服务于同学们学会学习的保障。同学们在学习中当如树,要像树的枝叶一样扩展延伸,像树的直根一样向下深钻,像树的须根一样广泛吸收营养。近年来,我校学生通过认真学习,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等各级各类高水平竞赛奖项640余项,希望在你们这一届能取得更大的成绩。
三要学会做事。校训里提到的“求实”和“创新”,其实就是学校对同学们学会做事的要求,希望同学们不懈追求和捍卫客观真理,一切从实际出发,尊重实践、尊重规律做事情;要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为人先,勇攀高峰,通过潜心学习,做能力突出的创新型人才。作为xx省重点建设高校,学校致力于提升综合实力,做优“要学工到”这个特色,做强“工程师的摇篮”这个品牌,建立了“721”人才培养模式,确立了以绿色工业为特色的“135”学科发展战略,为大家的全面发展搭建了很多的平台。希望大家利用好这些平台,在做事中象水一样有万折必东而不回的志气,有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有滴水石穿而不悔的韧劲,努力探寻做事的有效路径。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经过多个平台的锻炼,我校毕业生以“上手快、留得住、有后劲”等特点深受社会欢迎,从XX年以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居xx高校前列。
同学们,四年的大学时光已经开始计时,犹如朱自清所言: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在这里,我提醒同学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的奋斗目标,珍惜好大学时光,制订合理的大学规划并不折不扣地付诸行动,抓紧时间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主动抓住青春韶华努力深造。在我校,很多班级有晨读晨练的传统、图书馆的自习室经常是一席难求、每周五晚上举行的“相约博学堂”人文讲座场场挤满渴望学习的莘莘学子,学校良好的学习氛围需要你们接力营造。
开学典礼后,你们的大学第一课——军训就要开始了。鲁迅先生说过,时间,每天得到的都是二十四小时,可是一天的时间给勤劳的人带来成果与快乐,给懒散的人只能留下一片悔恨。半个月的军训时间虽短,却会给勤奋的人带来意志的磨练和丰硕的果实,也会给懦弱的人带来艰难的挑战和痛苦的记忆,接下来就看大家如何利用军训时间了。我期待着同学们在军训中不怕艰苦,不怕困难,听从命令,服从指挥,认真训练,挑战自我!
同学们,面对新的起点、新的校园、新的生活,请你们记住,“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校训是对我们所有xx大人的要求,让我们共同努力,践行校训精神,一起用智慧、热情和汗水去追逐、去实现你们美好的大学梦想!
最后,衷心祝愿同学们常学常新、常学常进、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同时,教师节将至,借此机会,我也向学校全体教师送上一份最美好的祝愿,祝我们的教师们节日快乐,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