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青少年朋友们:
大家好!这个寒假,我们没有穿越到唐宋年代,但中华诗词华丽回归,带着我们过了一个本就是中国传统佳节的假期。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此时此刻,我们唿吸着早春的气息,回味着中国诗词大会的情境,回想着20__年感动中国人物不平凡的事迹,迎来了新的学期,我想告诉亲爱的同学们:要能勇于去追逐骏马,也要懂得留时间去种出一片草塬。小时候的你们,可以只为捕捉一隻蝴蝶而在田野跑上一公里;可以只为一个冰淇淋而寻遍街坊巷裡;到了10多岁的年纪,你们有朝气又着急。你想要分数,你想要成绩;你想要贪玩,你想要安逸;你不断催促自己赶快成长,却又在必要的时刻常常没有行动。而就在不知不觉间,成长早已悄悄来临!青少年朋友啊,我们讲普罗米修斯的故事给你听,并不是一定要你成为下一个盗火者,而是希望你具有纯正的品格。你不要时常用怀疑的眼光去窥觑着整个世界,更不愿你过早地染上世俗的气息。那些属于你的,终将在你即将走过的路上,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多么希望你们是有理想、敢拼搏、会创造的青少年。不要被几本教科书囚禁,在埋头做题的同时也不忘去触摸绘画、体育、音乐和世界,更要去品读经典,体味中华文化,为自己的精神世界打底,也为民族的未来奠基!往后的岁月,无论你从事何种职业,实现何种梦想,学校、老师和家长一定全力为你们搭建平台,你们要做的就是从现在起脚踏实地,让自己和世界建立起联繫。未来的中国何以成为强国,就在于你们是否拥有世界眼光和家国情怀!
同学们,留给你们在母校的时光,会由叁年渐渐减为两年、一年,甚至一个夏天,一次升旗仪式,一次百日誓师,一次毕业典礼,或者一次高考。在你的少年记忆里,会有TFboys的歌声,会有拼搏到底的女排姑娘的身影,会有奥运少女傅园慧用尽洪荒之力的萌表情,也应该有上海復旦附中高一女生武亦姝的身影,当然还有教室里的那些小事情、校园裡的那些小情景。这些求学成长的旅途中,每一段都刻着一块里程碑。只有留下与生活挣扎搏斗的痕迹,这块里程碑才具有成长的意义!青山元不动,白云自去来。你看,此刻我们的校园多么的庄严,永远如青山一般矗立。同学们,你们是纯洁无瑕的白云来造访青山,那就让青山来告诉你们生命成长的真谛!
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孕育着新的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撸起袖子,甩开膀子,俯下身子,勤学习、乐工作、强体魄,共同努力,打造银川二中更加厚重辉煌的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