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绿,碧至草根;
有一种红,艳及花蕊。
三月,有红绿染指的惊喜;
三月,有花草奔放的热情。
姐妹们:一年一度的三八妇女节怀着春的希冀、踩着花草次第开放的节奏如约而至。值此吉日,我代表社省委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大家致以节日的问候!
为庆祝这温情而浪漫的日子,我们相约西子湖畔。看一看,风在水面写下的涟漪阵阵,杨在岸边吐露的新芽丝丝。再让我们穿越时光隧道,一起追寻沉寂千年的辉煌时代——敦煌莫高窟时代。
敦煌莫高窟始建于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的佛教石窟寺遗址,是世界上历史延续最悠久、保存最完整、内容最丰富、艺术最精美的佛教艺术遗存,代表了公元4至14世纪中国佛教艺术的高度成就,被誉为“佛教艺术宝库”和“中世纪的百科全书”,是全人类共享的“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众所周知,她位于中国甘肃省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的鸣沙山东麓断崖上。但今天,我们可以不费舟车劳顿,也无需钻入漆黑洞窟,就能看见敦煌艺术的再现。因为,浙江美术馆、敦煌研究院共同举办了“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原本不能移动的千佛洞,在几代敦煌人的努力下,复制了洞窟、雕塑,临摹了壁画,千里迢迢运到了杭州。煌煌大观—敦煌艺术展,对于更好地展示敦煌洞窟维护、图像与文献数字化等最前沿的研究成果,更好地推广敦煌艺术,更好地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意义十分重大。
姐妹们:接下来,就让我们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近距离欣赏这一朵拥有1600多年历史的举世闻名的旷世奇葩,尽情地拥抱这个阳光散发着花草芬芳的、属于咱们自己的节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