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方向,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讲话肯定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明确了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在广大青年中引发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新时代青年须有时代感,在时代中立鸿鹄之志
“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总书记为新时代青年指出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广大青年须融入人民,融入时代,呼吸时代气息,契合时代节拍,融汇时代梦想,开创时代气象。牢牢把握时代,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努力将小我融入时代的大我,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在更广阔的天地中有所作为。
同时,青年当永怀爱国之情,永存忧国忧民之心,这是新时代的题中之义。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来说,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爱国爱民,就要甘于奉献,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挥洒汗水,在祖国的广阔腹地和人民的坚实土壤中茁壮成长。
新时代青年须有使命感,在担当中成参天大树
“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总书记点明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即“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亿万的青年使命,是党,是祖国,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新时代青年当敢于担大任,勇于负重托,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青年在完成使命的过程中,要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于尝试,勇于开拓,万万不可逃避,不可推辞,面对挫折,不消极,不气馁,把吃亏当作锻炼,把困难当作考验,在负重中,在担当中撑起一片天空,成就一番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