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想给大家演讲的题目——《生命不息为理想奋斗为青春喝彩》。
大学四年是青春这段时光里最“黄金”的时间段,但如今有部分大学生,还是“早上八九点钟太阳”的年纪,却只知逃课打游戏、约会逛街,整天颓废的度过。
也许有人要问为什么要有梦想?我没有梦想照样活得好好的。苏格拉底回答了,因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托尔斯泰也说:“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可见人类因梦想而永生,失去梦想,生与死无异。
我们为什么要拥有梦想,因为没有梦想的人往往沉溺在自己的幻想中,不可自拔。古龙曾说:“梦想绝不是梦。两者之间的差别通常有一段非常值得人们深思的距离。”要问那些“家里蹲”的学子为什么没了梦想,那是因为他在幻想、在做梦,他没有发现梦想和梦有着天壤之别。
当然,空有梦想若无实际行动,梦想就是空想、幻想,就是白日梦!在大学里,有很多坚持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的人,当然也有不止一次的说要干什么干什么,时间一长,便没了耐心与坚持而抛之脑后的同学。就像很多考研的学生,跟着很多人一起加入了考研大军,但是真正坚持并一条路心无旁骛地走完的没有几个。其实,不管实现梦想的路再长,心之所愿,无事不成。放弃的人也只有两个理由可诉:要么没坚持,要么坚持的不够。那些能一条道走到底的人,不管结果如何,至少不愧对自己。
在演讲的最后我想总结一下我的观念:有梦并为之执着奋斗的人永远没有老,他永远正青春,让我们为这样的青春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