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开学第一课》心得体会
《孝经》开宗明义章第一中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大雅》云:‘无念尔祖,聿修厥德。’”简简单单说的只是一个“孝”字。
那么“孝”字从何而来呢?开学第一课中就给了我们答案,“孝”字的上面是“老”字的一半,下面是“子”字,意思是说:老人(就是我们的长辈或父母)需要自己的子女来支撑。
开学第一课中就说了一个关于“孝”的故事:一个人的父亲60多岁,父亲喜欢热闹,经常和他的朋友们在一起聊天。可是,后来,他父亲的朋友们都渐渐的一个个去世了,这个人看到父亲是那样的孤独,便自己改装了一辆摩托车,带着父亲玩了许多地方,拍了许多照片,贴满了整面墙,这令他的父亲很是高兴。主持人问他为什么不把摩托车改造成汽车呢?这个人说他的父亲“晕车”,不仅如此,他还在摩托车的后面加了靠垫,这是为了让他的父亲坐得舒服点。
也许,会有人问:“什么样才算得上孝顺呢?”
其实,“孝”的范围很广。也许,帮父母做些事,例如:洗碗、盛饭、倒茶、倒水、扫地、拿拖鞋……这都是一种孝顺。
“孝”是用来做的,而不是用来说的。所以请大家好好学习“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