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后天是11月9日,正值一年一度的消防安全日。11月9日的数字恰好与火警号码119相同,这既是对消防工作的警示,也是对火警电话的宣传。
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就发现和使用火了。火是温暖的,在冰天雪地的寒夜里,它给人们带来了春天般的温暖;火是光明的,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它给迷途的人们指引了前进的方向;火又是美丽的,给人们无限的遐思、无限的希望,就像安徒生童话里卖火柴的小女孩,通过火柴那微弱的光亮看到了香喷喷的烤鹅,看到了美丽的圣诞树,还看到了亲爱的老奶奶……
但它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又像恶魔一样吞噬着生命。一提到“119”,我们会立刻想到火警电话,提到“消防”二字,我们必然会联想到“火灾”,脑海里便会出现滚滚浓烟、熊熊烈火等一些情景。有人在火场死里逃生,有人葬身火海……火灾,已经成为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们生命财产的一种多发性灾害。据统计,全世界每天发生火灾一万起左右,死亡二千多人,伤三千多人,造成直接损失达十亿多元。
当然,假若真的遇上火情,也不要慌乱。因为世界上没有绝望的处境,只有绝望的人。面对浓烟和烈焰,只要保持冷静,机智地运用火场自救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甚至他人的生命和财产。比如:要用湿毛巾捂住自己的口鼻,蹲下身子,通过安全通道走到安全的地方;在拨打119火警电话时,必须保持冷静清醒的头脑,准确说出起火地点、燃烧对象、火势情况;当外衣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在消防安全宣传日之际,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消防安全。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加强对安全常识的学习,掌握更多的消防知识,遵守各项防火制度,能够自觉承担起校园防火工作的责任与义务,积极参与校园消防工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请大家时刻牢记:安全就在我身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