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生命是非常宝贵的,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想要保护生命,我们就应该注意安全,其中消防安全就是非常重要的一项。
都说“水火无情”。在水灾和火灾面前,我们人类显得那么渺小又那么无助。火灾真的是非常可怕。在各种媒体上,每年都有很多媒体报道火灾事故。每场火灾事故都会有财产的损失,甚至会有人员的伤亡。
我们一定要掌握好一些消防知识,这样才能预防火灾的发生,在火灾到来的时候能够临危不惧,把损失降低到最小。
那么我们在遇到火灾的时候,应该如何去逃生呢?
发生火灾的时候,如果我们已经被大火包围了,那就一定要先拨打火警的电话119,在报警的过程中要详细讲清楚发生火灾的地点、报警人的名字,以及现在火势的具体情况,然后我们就可以等待救援。
如果火灾不是很严重,火势比较小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披上湿毛毯在火灾现场冲出去。其实,发生火灾的时候,被烧死的人真得很少,绝大部分的人都是被烟雾熏死的。所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真得很重要。
那么为什么烟雾会让死亡率增高,会成为人们在火灾中失去生命的“罪魁祸首”呢?因为烟雾里面有着很多有毒和有害的气体,这些有害气体被人们直接吸入体内,就会导致中毒。
在逃出火场的过程中,一定要逆风而行采取弯腰的姿势爬出去,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这样才能保证自身的安全,避免中毒。
在火势较大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利用阳台、下水道或者接地比较牢固的物件进行逃生。也可以把绳索或者床单撕成一条条然后接起来,把一端固定在比较牢固的物体上面,顺着绳索或者床单往下滑,这样也可以逃生。
如果这些方法都不可行,火灾已经非常大,必须跳楼才可以逃生。那么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先把棉被衣物这些抛出去,这样能够增加缓冲,然后用手扶着窗台往下滑,尽量缩短直接跳下去的高度,在跳楼的过程中,尽量让自己的双脚先着地,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的保全自己的性命。
火灾真得很危险,我们一定要“防患于未燃”。每个人都要关心消防安全,注意防火,这样才能减少火灾,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