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很快,实践前认为十分漫长的20xx年xx月xx日,这是我们来到实践基地——xx市xx镇xx学校的第一天,为期xx年级的普通话课,孩子们的语言基础比较薄弱,加上小孩子天性活泼好动,给我们的教学带来了一定的挑战。相对于低年级同学的活泼,高年级的同学们显得有些低调,因此我们教师在师生互动环节下了不少功夫。最后,我们实践队还对每位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做调研测试,然后根据结果进行分班分层教育,以便使我们的学习更有效果。接下来的四天中,队员们对xx学校和这里的孩子们做了充分地接触与了解,按照计划规律地对学生们进行普通话课、武术课、表演课、诵读课、国学课、团体辅导课等课程的教学,并在课余时间和学生们互动,使学生们在快乐学习的同时快乐生活。期间,我们实践队的指导老师们也不时地来到实践基地对队员们表示鼓励与关心,希望队员们在“授人渔”的同时,悉心体验,感受“为人师”的快乐,并且收获更多的成果。而接下来的两天是我们在xx乡度过的第一个周末,我们自然欣喜万分,虽然最后不像预想中的那么美好,但是这个周末给xx乡的孩子和乡亲们带去了新的活力与惊喜。在号那天,我们实践队对一些学生进行了家访,几个可爱淳朴的学生带领我们,沿着山间小路,绕着弯,踏着石头随意铺成的台阶,走进学生家中。家长的热情,学生的害羞都印在我们的脑海中久久不能忘却,那是一份质朴,那是一份纯真,那是一种让我们感动的真心。虽然我们无法在那里至此停留,但是那份真情却会永远留在我们心头。在号一大早,学校门口便挤满了学生,那天的游园活动分外吸引学生,各种各样的游戏和奖品使学生们与家长们玩得尽兴,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互动的平台,使他们更加懂得亲情的可贵。这个星期是我们实践的初步阶段,对孩子和周围的一切有了更多的了解之后,我们才能更有效地开展活动。
第二个星期是我们教学的成熟阶段,站在跑道的直道上,虽然平坦,却也存在着重重困难,这个阶段需要我们游刃有余地掌控毫无预测的变化,毫不松懈地跑到最后。
在第一周的基础上,这一周的教学活动进行地更加顺利,老师们不是按部就班,而是不断创新。除了计划中的教学活动之外,这一个星期的惊喜不得不提。7月xx年级学生开展了校园定向活动,让在教室里呆腻了的同学们能到外面来进行活动,舒展他们的筋骨,活跃他们的精神,也让他们从中体会找寻的快感,学会珍惜自己努力获得成功的喜悦。隔日,我们便迎来了我们在xx学校的第二个周末。往日,周末的校园,总是比较安静,校园里少了孩子们的欢乐的笑声和奔跑的身影。但是今天,原本冷清的校园却显得热闹,最后的汇报演已经进入了紧张的排练阶段,读书声、歌唱声……从我们的排练教室中传出。孩子们童真的声音与纯真的笑脸让我们感觉非常的欢喜,像一首小插曲印刻在我们心中。而周日的玉女谷一游更是给队员们的身心彻底地放松,一路的秀丽风景与欢声笑语是我们最难释怀的记忆,这些毫无疑问给了我们更大的动力去迎接挑战。
这个星期显然过得比上一星期迅速得多,因为我们开始忙碌,开始不停息……
冲刺展示阶段。
相对于前两个星期,这一周过得异常迅速,我们还来不及小憩,就已经踩在了最后汇报演出的舞台上。
这一周里,领导和老师们依然不忘对我们实践队的关怀,温州大学赵xx教授和实践队指导老师等人来到xx乡和队员们一起对实践活动做了交流与探讨并表示了自己对本实践队的看好与期待,也预祝本次实践活动的成功。期间,队长还协同队员们对xx镇副镇长袁宏毅进行录像采访,使大家对这个美丽的侨乡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不知不觉中,时间已经到了28号,此时日历簿上每一个数的跳动都会使队员们心中一颤。队员们在学校里开始对各个年级的学生进行最后阶段的普通话阅读录制工作,以便与实践第一阶段的录制有个比较,更好地反映出学生的学习与进步情况。而各位汇报演出的节目负责人分别安排时间对同学们进行最后的排练巩固工作,走秀、朗诵、武术、小品等节目全部到位。在忙碌的同时,队员们学习激情毫无缩减,一些队员在校园里同老师们一起学习乐器演奏,葫芦丝、二胡等乐器的演奏学习也给队员们带来了几分新的体验。有付出必会有收获,29日,对于实践中的每一位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日子,这不仅仅是成果的展示,更是大家辛苦付出之后的收获与大家一起度过的xx年7月3日星期六,我们结束了不知该说漫长还是短暂的xx年有新的突破,也有新的不足呈现,本次实践活动在激烈的队员选拔开始至今,给了队员们xx年强多了。后来王校长任命郑金香为班长,小男孩就愤愤不平地告诉我,郑金香有亲戚在学校当领导,奶奶是小学门卫。哦呵,现在的小孩子真不简单,小小年纪就懂世道,还把话讲得如此圆滑,我不禁感叹道。他们都是五年级的优秀学生,分别从七个班里挑选出来,很多小朋友家境不错,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举止比起城市小孩毫不逊色。
20xx年xx月xx日下午是活动课,我和支教组的几个同学一起去学校帮忙维持纪律。小孩子真的很闹,我们几乎个个都扯破了嗓音,但仍然很难震慑住他们。可怜的薛龙,感冒还没有好,拿着大喇叭主持活动,估计下课后嗓子就哑了。我们把小朋友分成三队,分别由龚礼佶、曹荣华、顾梦颖带领。我负责登记比赛分数,程楠拍照,王玲帮忙维持秩序。比赛开始紧张有序地进行,小朋友们集体荣誉感很强,参加比赛的奋力拼搏,其他组员在一旁加油助威,小组长把大家紧密地团结起来,协调各方矛盾。每轮比赛结果出来,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不过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嘛,玩得开心就好。最终顾梦颖带领的战龙队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小朋友的体力精力果然很好,一个下午的活动让我们个个疲惫不堪,他们仍旧活蹦乱跳。真的太累了,我找把椅子坐下,边看他们比赛边休息,不禁使我想起自己的童年,曾几何时,我们也是这般天真无邪,这般无忧无虑,也会为小事和同学吵得面红耳赤,也渴望得到老师的鼓励和表扬。回过来想想觉得他们很可爱,活泼又充满朝气,于是我又站起来走进他们,融入其中的快乐。
这天下午是支教来最累的半天。大家个个筋疲力尽,但是和小孩多呆一会儿就多一点儿感触,多一份喜悦和收获。
20xx年xx月xx日早晨是我的地理课,终于要蹬上讲台了,有点紧张有点激动。我一大早起来同梦颖去学校,把课件拷到电脑上预演一遍,因为里面有许多flash,但愿电脑不要临时罢工。我教的是“中国行政区划分”,重点教他们如何认识地图,掌握各个省市的名称、简称、地理位置和轮廓识别。小朋友很聪明,瞬时记忆能力很强,一教他们马上就能掌握,提问时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回答。本来打算让他们把各省轮廓图拼成中国地图,动手环节比较有趣味性,但是因为有的小朋友没有准备好材料,我只能把他们分成两组,各派代表上来在电脑里计时比赛。这节课上下来很顺利,我很满足很开心,不知他们收获如何。站在讲台上经历着由学生到老师的角色变化,让我感觉更加自信和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