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七10班的林覃。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珍爱生命之水》。
大家是否看过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电视画面上有一个水龙头,正在艰难地往外滴着水,滴水的速度越来越慢,最后水就枯竭了。然后画面上出现了一双眼睛,从眼中流出了一滴泪水。随之出现的是这样一句话:“如果人类不珍惜水,那么我们能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我们自己的眼泪。”
鲁迅先生对水作过这样的评价:“一滴水将与一滴血等价”。有人会说,一滴水算得了什么,把它与“一滴血”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似乎有点危言耸听。对此,科学试验给出了如下结论:假如一个人不吃任何食物,生命可以维持二十多天,而若是不喝水,过不了一星期就可能死亡,“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足以说明水的重要。因此,许多专家形容“水是农业的命脉,是工业的血液,是生命的源泉”。对于地球上的所有生灵来说,缺少饮用水就意味着疾病、饥饿和死亡。“人类发展到今天,水的作用巨大而无可替代。然而,人类却没有善待水资源,近年来水资源污染令人叹息。随着人类对水的需求量急剧增长,作为“生命之源”的水资源已严重短缺,有些地方已闹起水荒。一向温顺的水,向人类敲响了警钟。长期以来,人们把水看作是大自然给人类的无偿赠品,尽情地享用它,甚至挥霍它。但事实上,我国的水资源虽然储量丰富,但可利用的淡水资源却很少,人均淡水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四分之一,居世界第 110位。我国水资源总量中,可用水储量只有1。1万亿立方米,而目前用水量已达5600亿立方米,城市每年缺水60亿立方米,全国668个城市中有400多个供水不足,其中108个严重缺水,因为缺水每年造成工业损失达2300多亿元。并且随着工业的发展,水污染成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今天,这个一向被人类认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已开始向人类亮起了“短缺”的黄牌。
但在我们身边还存在着不珍惜水、浪费水的现象。同学们,请你在心里轻轻问自己——每天刷牙、洗脸、漱口、涂肥皂时,你是否一直都开着水龙头呢?当浪费了水时,你是否觉得“这只不过几块钱而已,没关系”?当你看到厕所水箱漏水时,你会想“这是别人管的事,不关我的事”?当你看到别人往河里倒垃圾或扔废电池,会觉得这很正常吗?当你从正在漏水的水龙头旁经过,你会若无其事吗?多么希望大家都在心里说:不,我每时每刻都在珍惜水,因为珍惜水,就是珍惜我们自己的生命。
你们可知道,当你随手拧紧一个没有关的水龙头时,你就拯救了一片海洋;你们可知道,当你将一盆水重复利用时,你就拯救了数不清的生命……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珍惜每一滴水,用实际行动珍爱生命之水。牢固树立“节约水光荣,浪费水可耻”的信念,养成节水的好习惯,培养节水的美德,让生命之水常流不息!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