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尊重他人是一种美德,是一种高尚的情操。只有尊重他人,才能获得他人对你的尊重。所以,尊重他人也就是尊重你自己。
我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空旷的山谷里,一个小男孩对着四周大声地喊“我不喜欢你—”,结果山谷里传来了回声:“我不喜欢你—”。小男孩生气了,就对着山谷大叫“你是坏蛋—”,山谷又传来了回声:“你是坏蛋—”。小男孩气哭了,回到家里告诉妈妈说山谷里有人骂他。他妈妈问明白了情况,就让他再去对着山谷喊:“我们做朋友吧!”小男孩将信将疑地大声喊了一句:“我们做朋友吧—”。果然山谷里传来了回声:“我们做朋友吧—”。小男孩又接着喊了一声:“我爱你—”。结果山谷里又传来了回声:“我爱你—爱你—爱你”。这个简单的故事说明了人们相互的尊重是多么地重要。你尊重别人,别人也就会尊重你。反之,你没有把尊重给予对方,那你得到的也就不会是别人对你的尊重和理解。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难免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一对亲密无间的朋友,无意或者有意做了伤害你的事,你是宽容他?还是从此分手?或者采取报复的行动?虽然“以牙还牙”,“分手”或“报复”都符合人的本能心理。但是,如果你这样做了,怨就会越结越深,仇就会越积越多。如果你再换一个思维方式,采取别人意想不到的态度,宽容对方。表现出别人难以达到的大度和宽阔的胸怀,那么,你的形象瞬时就会高大起来,你的宽宏大量、光明磊落就会让你的人格折射出更高尚的光彩。这样,你的朋友或你的对手就会更加地尊重你,在今后的人生路上,他们就一定会加倍地回报你的。所以我觉得,尊重、理解和宽容。宽阔的胸襟是交朋友之道,尊重和宽容能使你赢得朋友们的友谊,更会让你的人格达到一个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