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样东西我们师生随时都会遇到:阶段考试、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人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是,不少同学在失败之后还是失败,我想这跟对待考试的态度有很大关系。
有的同学考前千方百计想知道考试内容,考试时把试卷“奉若真神”,生怕漏了一道题,但考试后则全然把试题卷抛在脑后,他们的眼中就只有分数了。时下不是流行可持续发展吗,为什麽那麽多的同学没有把眼光放在以后?分数只是对过去一个阶段学习的一种评价,难道盯着它就能把50分变成90分吗?我们的目标不是这一次次的小的考试,而是将来的中考、高考。只有在这一次次小考之后的及时总结和不断的改正,才能积累和迎来中考、高考的辉煌。
有的同学一次考试失败就一蹶不振,我想这是不必要的。重要的是在难过之后,在哭过之后,静下心来,总结经验教训,搞清丢分的原因和自己的不足与差距,找到新的起点。“下雨后不一定有彩虹,但至少是万里晴空”,我们要用一个好心情,一种平常心投入下一阶段学习。有一个同学在学校校园网留言本上说:“平常要努力,功夫在点滴”,说得是很深刻的。一位名人说过,“天才就是终生努力”。请同学们记住,努力不一定会有预想的收获,但是不努力一定不会有收获。
我们还要作到,找到起点后决不能停在起点不动,而是要前进、要奋斗。有的同学刚考完试很有动力,信誓旦旦,装了一大筐豪言壮语,列了一大堆复习计划,几天过后,又一切如旧,和过去没有两样,其结果,下次考试仍然是名落孙山。
学习如吃饭,考试失败如饭中的沙子。我们不能在人生最渴求知识时,因为一次失败而放弃学习,好比是吃饭咬到一粒石子而饿着不吃饭。
学校和老师也要总结。我们要认真分析学生的考试成绩,分析各个班级、每个学生成绩变化的原因,以不断完善我们的教学和管理。泰戈尔说过:“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传送生命的气息。”学生知识的获得,绝不仅仅是来自于书本,更来自与学校有效的管理,来自于老师传授知识的过程和细节,来自于老师学识渊博、情感丰富、个性飞扬和生机盎然的素质。我们要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我们要用自己的爱心和高超的教育智慧、教育艺术,塑造学生自信、乐观的心灵和顽强不屈的进取心,促使每一个学生取得成功。
愿每次考试都成为我们继续努力的新起点,愿我们的付出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