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清明节,天下着细细的小雨,我们走在乡间泥泞的小路上,虽然雨让人感到一丝凉意,但我想到爷爷坟前祭拜的心却更迫切了。
路上的行人很多,许多人都带着祭祀品,我不禁想起晚唐诗人杜牧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里,大家风雨无阻,一年又一年,一辈又一辈去祭拜自己已故的亲人,此情,此景,无以言表......
山间不时传来“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们赶路的步子更快了。爸爸一周前就打电话告诉在农村的幺爸,今天大家要一起去给爷爷上坟。我们终于赶到了幺爸家,早先赶到的大伯让每家带上各自的祭祀品马上出发去给爷爷上坟。
大家来到爷爷坟前。幺爸先用锄头把爷爷坟墓周围的杂草铲除了,还给坟添了一些新土,使坟墓看上去更大了一些,幺爸说:“这坟似乎比以前长高了一点,证明这个地风水很好,我们后人一定会更旺,说不定后辈中还会出个大人物呢。”这时幺妈在坟前摆上他们家准备的“刀头肉”,一杯白酒,几个苹果,还点燃两支蜡烛和三支香插在坟前。幺爸点燃了一圈大鞭炮,我们小孩赶紧用双手蒙住自己的耳朵,但仍然能感觉到那鞭炮声巨大的威力,泥土飞溅,鼻孔里钻进的都是刺激的火药味。在鞭炮声中,幺爸拿出他们买的一大捆纸钱,跪在坟前烧起来,嘴里在默默地说着什么。他们足足烧了20多分钟才把买的纸钱烧完了。然后,大伯一家又去祭拜爷爷,大伯说爷爷生前最喜欢抽烟,于是他点燃一支香烟放在爷爷坟前,大妈把他们一家买的祭祀品摆在坟前,他们的祭祀品与众不同,让我们大开眼界,不仅有纸做的金元宝,一万亿一张的冥币,还有纸做的手机,饮水机,笔记本电脑,冰箱,数字高清电视,更有不可思议的“天地银行卡”,“天地居民身份证”,“天地通行证”。弄得我们晕头转向,眼花缭乱。大伯拿着纸手机说:“她爷爷,你老人家有什么想说的,就给我们投个梦,我专门给你买了个手机,方便你老人家联系用,你可不要象生前那样节约舍不得电话费,我们今天要烧几万亿给你。”大妈拿着“数字高清电视”说:“她爷爷,你每天寂寞时,就把电视打开看,别舍不得电费,我们今天还要烧好多金元宝和银行卡给你,你用天地身份证就可以去取钱。”姐姐拿着“冰箱”和“饮水机”说:“爷爷,你口渴就放饮水机里的矿泉水喝。夏天热了,就拿冰箱里的冰淇淋来吃。”他们一家说完这些,就把所有祭祀品堆放在一起,大伯用打火机把祭祀品点燃,然后一家三口就跪在爷爷坟前磕头作揖,熊熊的火光把他们的脸照得通红。烧的纸钱灰随着热气漫天飞舞。最后,我们一家“闪亮”登场,爸爸手捧一大束鲜花站在中间,我和妈妈分别站在两边。爸爸说:“他爷爷,今天我们一家来看你老人家了,有我们在,你永远不寂寞。”爸爸把鲜花放在坟前,我们一起跪下给爷爷磕了三个头,把各自心里想说的话,都默默地告诉了九泉之下的爷爷。然后,妈妈拿出精心准备的一株小树苗,爸爸用锄头挖了个小坑,妈妈把小树放在坑中央,我小心翼翼地用土把树坑覆盖好,我们一家用心种上了这棵“亲情树”,我们希望这棵树在我们祖祖辈辈的滋润和呵护下茁壮成长,早日长成参天大树,成为爷爷坟前的"守护神",成为国家有用的栋梁。
给爷爷上完坟,爸爸带着我们去看他们小时候种的树,那些美国松树已经长成林子了。有的已经长到8—9米高,有碗口那么大。爸爸望着他的“杰作”眉飞色舞地和我们讲他小时候“辉煌”的过去,我们姊妹却没有心思听这些老掉牙的“黄历”,大家在林子里玩了起来,你用泥土打我一下,我迅速还击你一个松果“炮弹”。乡下的孩子们也来与我们一起玩,他们展示了高超的爬树功夫,一个个象猴子一样敏捷,让我们瞪目结舌。我和姐姐拿出糖来与他们分享,他们则带着我们在树林里捉迷藏,嬉戏欢笑声响遍了树林。( 文章阅读网: )
中午,幺爸的餐桌上摆满了绿色食品,那青菜绿得发亮,散发出诱人的清香,那老南瓜,金黄得耀眼,那土鸡汤飘出的香味,让人谗得直流口水......
大伯喝了一口酒说:“农村就是好,什么绿色产品都可以吃到,空气也新鲜,我老了,也回这里来居住。”
我插嘴说:“大伯,您老了,这里已经不再这么美了。”大伯问我为什么?
我说:“农村不也面临着环境污染吗?”
大伯说:“农村的环境的确也在受到一些污染,但是比起大城市小多了,我老了,这里的环境一定还是不错的!”
我说“大伯,你们今天给爷爷烧了那么多祭祀品,花掉您好几百元钱,您的心意爷爷肯定收到了,但似乎也给空气和资源环境带来了些麻烦吧?”
大伯说:“我明白了,这次我们买的祭祀品是有点花哨和不注重环保,当时只是想弥补你爷爷生前没有过上好日子的遗憾,刚才我也收到你倩昕姐姐从国外发来的短信,她在网上给你爷爷祭祀,还让我们有时间上网去看看。”
大伯沉思了片刻说;“为了环保,我们明年就几家合伙买点钱纸和鲜花来祭拜你爷爷,大家觉得怎么样?”
我们不约而同地说:“好主意,同意!”
我不禁想起人民文学家老舍写下的诗句:“清明到了,处处桃红柳绿,且别忙着烧纸,还是给逝者献花吧......
是的,我们扫墓的观念也应该与时代同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