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古人说,人生有三件大事:做人、做事、做学问。其中做人是核心,是其他两项的灵魂支柱。所谓做人,就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意大利诗人但丁有句名言:“一个知识不全的人可以用道德去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去弥补。”我们在成长求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时刻注意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争取做一个德才兼备的人。
生活中常有不道德的行为影响着我们的学习、生活环境,比如:乱扔纸屑,排队时相互挤兑,追逐打闹,欺负弱小,破坏公共设施等,这些都是不道德的行为。这些不良习气损坏了学校的形象,也降低了你自身的素质,与文明渐行渐远!当我们的周围发生这样不道德的行为,便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学习与生活,如果你不喜欢别人这样做,那么,自然也不应该用这样的行为去影响他人。每个人都要端正自己的行为,努力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实际上,在我们的校园里发生过许多好人好事,有道德的事,现在也同样在不断发生。比如,及时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这就是有道德;学会包容他人的过失,珍惜与同学的友谊,这是有道德;爱护学校里的一花一草、一树一木,捡起走廊上的纸屑这也是有道德。同学之间的爱心比比皆是,可见,道德就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只要你留心,用心,诸如此类的行为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
道德并非天生具备,而是在对自身修养的不断提升中,逐渐积累而成。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个人只有具备了高尚的“修为”,并形成良好的“作为”习性,他才能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坚持讲文明语言,坚持做有道德的事,你将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