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知道11月9日是什么日子吗?(全国消防日),风干物燥的冬季是火灾多发的季节,因此,我们需要比平时更加重视消防安全。有关消防安全的话题上周顾强老师生动地和大家讲了好多了。今天我就跟大家讲一讲关于全国“防灾减灾日”的由来,有谁知道是哪一天吗?(跟大地震有关)为什么你想到5.12?
防灾减灾日由来
中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20xx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难以愈合的心灵创伤,堪称国家和民族史上的重大灾难。 灾害发生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团结与坚强。20xx年6月,有政协委员提议,为表达对灾害遇难者的追思,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有必要设立“防灾减灾日”或“中国赈灾日”,借此表达对地震遇难者的纪念,弘扬团结抗灾的精神。
因此,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自20xx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现在,你知道防灾减灾日由来了吗?
在每年的5月12日和11月9日,我校都组织全体师生开展紧急疏散逃生演练,大家还记得要求和怎么做吗?后天我们也将进行演练,请大家做好思想准备。
那么,假如地震来了,应该怎么避震呢?(采访几个同学)下面我就跟大家简单讲讲地震时个人避险原则:
(1)保持镇定;(2)就地避险;(3)切断火源;(4)迅速撤离。
一般情况下,对只有轻微感觉的小地震不必大惊小怪。若发生破坏性地震,在震前的瞬间会出现地光、地声、初期震动等现象,这些现象被称为预警现象,从开始出现预警现象到房屋倒塌,一般有12秒钟左右的时间;作为个人,应当保持冷静,在12秒钟内作出正确躲藏的抉择。
在教室:迅速地躲避在课桌下,等待震动过去再撤离到安全地方。
在平房:可根据情况充分利用12秒钟时间跑出室外,来不及跑的可迅速躲在坚固的桌下、床下、家具旁及紧挨墙根处,趴在地下,闭目,用鼻子呼吸,使用坐垫、被盖等什物保护头部等要害部位,并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以隔挡呛入的灰尘。
在楼房:要保持头脑清醒,迅速远离外墙及门窗,可选择厨房、浴室、厕所、楼梯间等开间小而不易塌落的空间避震。
在户外:要避开高大建筑物,尽量远离高压线及石化、化学、煤气等有毒的工厂或设施; 在过桥时应紧紧抓住桥栏杆,待主震后立即向桥头移动;
正在行驶的车辆应当紧急停车。等等
防震减灾的细节内容很多,还要靠同学们主动地多了解,才能知道得更多,做得更好,把防震减灾工作落到实处。今天我的讲话就到这里。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