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窗:
大家好,我是来自××班的××,今天我在国旗下为大家演讲的标题是《胜利的秘诀―永不放弃》。
转眼间,半学期在我们繁忙的身影中促闪过。期中考试结束了,固然成就并不能代表所有,但它却是比拟客观地反应出我们着段时期的学习状态。它如同一个标点符号为这半个学期的学习作了一个扫尾,或残缺,或美满。都一是个事实不可转变。
在学习的途径上,咱们同样盼望欢喜,寻求成功。但事实老是夹带着挫折、可怜困扰着我们。一次又一次的测验,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像狂风雨似的袭击而来,经常会给每个人的心里投下浓厚的暗影,于是我们想到了放弃,想到了事在人为。
正如泥采所说:高处并不恐怖,可怕的是斜坡。有人在逆境中奋起,取得了成功。也有人不勇气去正视人生,沉溺下去。然而,生涯是位严正的长者,他决不会可怜怯夫,相反,只会欢送那些面对挫折,永不言弃的人。
在我国明朝时代,史学家谈迁曾阅历二十多年醉生梦死的创作,终于实现了明朝编年史《国榷》。然而事事难料,一天夜里,小偷进入他家,竟偷走了锁在竹箱里的《国榷》原稿。多年的血汗转瞬间子虚乌有。对任何来说都难以蒙受,但已年过六十的谈迁并没有被挫折打倒,而是很快从苦楚中站了起来,下定信心再从头撰写这部史书。试想,假如当初谈迁取舍的是自强不息,那么世界文坛恐怕就会少了一部巨著。
世界上没有相对平坦的路,也没有一路顺风的人生。同学们,当初除了尽力奋斗,我们别无抉择。奋斗中许可有失败,但不能损失克服失败的勇气,斗争中容许有泪水,但不能像决堤的河水连绵无休。
学会刚强,具备一份永不放弃的信念,就已经成功了一半。让我们带着这份信心,驾驶着人生之船战胜波涛汹涌,驶过洪流险滩,独特达到成功的此岸吧。
我的报告停止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