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妇女,没有上过一天学,连自己的名字也不认识,但她却是一本无字书,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她用自己的远见和智慧铸就的那份深沉的母爱,如同长夜里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
父母生养我们兄弟姊妹四个,父亲长年患病,干不了重体力活,仅靠母亲一人下地劳动,挣工分糊口。特别是我们兄妹相继上学后,学费成了大问题,母亲硬着头皮跑到大队部求情,大队长才勉强同意我家养一头母猪。为了让母猪长好膘、多产仔,母亲白天参加生产队劳动,晚上回家熬夜打豆腐,豆腐卖给乡邻,豆腐渣养猪。母猪一年产两窝猪仔,可勉强维持我们兄妹全年的学费和家庭日常开支。记得初中毕业那年,看到母亲养活我们兄妹四个实在勉为其难,我便对母亲说,不想让高中了,要自己养活自己。谁知母亲听后竟哭着说:“儿呀,地不施肥长不出好苗,人不读书没有出息,家里再苦再难也要供你们兄妹读完高中。你是长子,要带好头。”母亲的话像一根针扎在我的心尖上。
高中毕业那年冬天,我报名应征入伍。离家时,送行的母亲手里提着前夜打点好的一包书对我叮嘱道:“儿呀,你是块读书的料,到了队伍上,有空莫忘多读点书。我活了几十年,一生只认准两个死理:土地不会欺骗人,知识不会欺骗人。你在田地里多洒下一滴汗水,就必然多一分收成;多读一点书,也会多一分收获。”
母爱如明灯,照着我前行。从军的日子里,无论军训多么紧张,条件如何艰苦,我都利用战友们逛街、午休的时间坚持自学新闻报道和文学创作,先后在各级报刊上发表新闻稿件,出版了两部文学作品专集,并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后来,组织上又将我破格提干。
军旅生活20xx年,在我悲伤时,母亲是慰藉;在我沮丧时,母亲是希望;在我软弱时,母亲是力量。母亲的爱激励我圆了“记者梦”、“作家梦”、“军官梦”。在我的影响和带动下,我的三个弟妹也始终牢记母亲的教诲,好学上进,自强自立。他们凭着勤奋努力,相继考上了大学,毕业后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创了自己的事业。
在我们人生的路上,母亲的爱是一盏明灯,永远照着我们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