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生欲求安全,当有五要。一是清洁空气,二是澄清饮水,三是流通沟渠,四是洒扫屋宇,五是日光充足。”这是南丁格尔护士对人生舒适环境的定义,也从一个侧面指出了一个良好环境对人的产生的影响。
同学们,当我们每天迎着朝阳,沐着雨露来往于校园的时候,你的脚步是否匆忙?当我们每天面对着紧张而繁重的学业,你的双眸是否变得有些漠然?那么,请你稍稍放慢你的步伐,请你用心来感受一下七中校园的美好春色。作家说:“环境是心灵的港湾。” 画家说:“环境是灵感的源泉。” 教育家说:“环境是塑造人的摇篮。”我们学生则说:“环境是保证我们学习的必要条件。”当我们在绿树成阴的校园中漫步时,一定会感到心旷神怡;当我们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读书时,哪能不全神贯注?当我们在整洁优雅的环境中学习时,倍感心情舒畅。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我们也可以断言:非勤奋无以成学,非竞争无以进取,非自律无以修身,非宽容无以养性。要做到这些,我们必须置身于一个整洁和谐的校园环境中。要想营造这样的环境,必须从我们每一个人做起。
然而,校园里却出现了一些宁人不禁蹙眉的行为。在绿化花坛中出现的果皮纸屑,路旁垃圾箱周围的垃圾残屑,运动场上留下的散落一地的矿泉水瓶,格外扎眼。同学们,请再反思一下:教室卫生工具的摆放是否杂乱无章?课桌周围是否存在纸屑?水池是否因为同学们随意倾倒茶水而堵塞?我们是否注意到这些细微小事,有意识地规范了自己的行为?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把主要精力都放在学习上了,这些小节无暇顾及。但有没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往往是一个人综合素质最直观的表现,卫生素质低的人,综合素质也就不会高;“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从小事做起,才能成就远大的理想。优美的环境,让我们懂得珍惜,学会爱护;优美的环境,让我们知书达礼,更加文明;优美的环境,让我们学习进步,道德高尚。在这样的校园环境中,我们沐浴着阳光,吸取着营养。我们满怀激情,畅想未来。
所以,每一个同学都应该树立维持校园环境整洁的意识,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口,不随地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不随地吐痰,看到地上有纸屑,应学会弯腰拾起,看到班级卫生不足之处,应主动打扫干净,摈弃陋习。勿以善小而不为。量变终究带来质变,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每一个同学都主动担起维护校园整洁的责任,落实行动,我们的校园环境一定会更上一层楼。
同学们,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栋梁,我们应该心系未来,着眼身边,立足校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保持环境清洁,让我们的校园变得更美,让我们校园中的人们也变得更美。使我们的校园真正成为“求知的学园、生活的花园、活动的乐园、温馨的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