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节课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开始。在教学中我做到两点:1、从动物学校开学的情境入手,利用小学生喜欢的小动物,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试着数出自己最喜爱的小动物,并说出小动物的数量。在数数的过程中给学生广阔的选择空间,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学习活动中。
2、联系生活学习数学。在教学中,组织学生寻找“校园中的数”、“身体上的数,”“教室里的数。”使学生体会到数学就在我们身边。对数学产生亲切感。
《标准》强调从学生已有的知识背景和生活经验出发,为学生从事数学活动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日常生活中的实际经验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基础。利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把数的认识与学生熟悉的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在数数、读数的过程中,还逐步引出数字表示的符号。认识数的实际意义,通过生动有趣的活动,使学生在玩中学,并初步培养学生观察、倾听等良好的学习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