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过程中,我认为有以下三点可取之处:
1、通过阅读让学生整体感悟,从而把握住文章的重点。语文教学中应当重视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和整体把握的能力,而不是对课文进行逐段串讲。这堂课,突出了语文课程标准对学生阅读的基本要求,通过学生与文本的直接对话,让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整体感悟,受到情感的熏陶。
具体做法是通过阅读课文,理清了作者的写作思路。让学生知道了对方论据和论点;知道了对方论据只是部分事实,不足以证明对方的论点,对方犯了以偏概全的毛病;知道了本文的批驳方式——驳论证;知道了作者不仅直接批驳,还采用了提出自己的观点,并列举自古至今不失掉自信力的中国人的大量事实间接批驳的方法。最后明确了作者“说中国人失了自信力,用以指一部分人则可,倘若加于全体,那简直是诬陷”的态度。
2、学生的合作意识得到了较好的培养。这堂课,既有组内成员的合作交流,也有组间的合作交流。老师参与其中,对各小组的学习情况给予指导与评价。这样,学生相互了解彼此的见解,反思自己的思考过程,同时对其他同学的发言作出思考。特别是有一个学生发言:现在我对学习充满信心,不怕挫折,我也是一个有自信力的中国人。说得很自豪、很骄傲,令人振奋,也给其他学生以感染。学生在学习中显得特别的精神,处于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
3、对于学生难于理解的地方,采用了重点讲解兼引导的方法,有效的节省了课堂时间。解读文本传达出来的信息,是本文的学习重点。但学生理解起来有难度,因此教师引导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如文中的求神拜佛,其本质是什么;“中国的脊梁”的四种人外,还有哪些人?同时还结合文本重点讲解了“中国的脊梁”、“中国人”、“地底下”、“脂粉”等词语在文中的具体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