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讲授完了《水墨徽州》一课,我的思绪还带着古香古色的余韵,在那朦胧的画面中飞扬,久久、久久……
我想正因为我有如此的感觉,那么我的课堂是有效的,学生的学习氛围是浓厚的。因为我们共同走进了文本,品析了语言,在那简单勾勒出来的素雅的徽州,我们静静地赏着它的早晨,感受它的大街小巷与古老的建筑。所以我想对于我本次课要完成的第一点“引领学生走进文本”,自己还比较满意的。
环节小思:“提高课堂有效性”,在本节课上,我也看到了学生的反馈。从一双双小手、一声声朗读中,我知道了,我完成了教学任务,学生能回答出贯穿文章的主线“文章为什么以《水墨徽州》为题?”但是遗憾的是:时间很紧,未能及时的完成教学任务,看来在某个环节还是需要修改的。
课后反思:在文章的开篇我提出了一个关键性的问题“水墨与徽州有什么关系?”但紧接着我话锋一转,大屏幕丄却出示了“课文描写了徽州的几幅画面?”。如果按第一个问题解决就是一个很好的主线,问题漂移了,甚是个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