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全民疫情,改变了寒假,也改变了开学。这是你从未体验过的特殊的开学方式——网络授课。疫情让我们足不出户地上课学习,老师们的教具从讲台、粉笔与黑板,变成了电脑、手机和摄像头,同学们也终于能够“名正言顺”地打开手机屏幕,观看在线直播。
作为一名从教者,每个假期的到来,我们都会好好的珍惜,本想趁着这段时间好好充充电,夯实基础,提高业务水平,顺便好好疗疗伤,开学后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去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可是随着疫情的漫延与扩散,我们也不得不提早着手准备新学期的教学任务,于是“停课不停学”“空中课堂”的理念应用而生。对于教育部这个网络教学模式的提出,我还是挺支持的,毕竟现阶段疫情何时结束,我们还没有一个确切的时间点,小朋友的假期如果放的太长,再加上自制力不够坚韧,那么学业肯定是会慢慢荒废与落下!
根据这几天网络授课的实际情况来看,它能够有效地解决在疫情影响下正常进行教学任务的问题。
线上教学不受空间地点的约束,实现在家上课,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利用手机电脑,只要人员到位,随时可以开始上课,十分快捷;部分课程可以实现直播回放,方便有问题、没听懂的同学反复观看,查漏补缺;新颖的上课方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部分同学的上课积极性变高,课堂回复参与度比线下要好。
但对于网络授课而言,也有其一定的缺陷。线上课程中学生与老师间的互动不及时。由于网络直播具有延迟性,学生与老师间存在时间差,往往老师提出问题,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收到同学们的回复,对课堂效率有所影响;认真听课需靠学生自制力、自觉性。面对家中一些事物或者面前手机电脑的“诱惑”,部分同学极易上课“神游”到其他地方,无心听讲,这方面与线下的教室相比有很大的缺点;部分平台使用困难。有些授课平台由于设施不够完善,造成卡顿严重甚至无法进入。但条条大路通罗马,也有平台可以“无伤”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这个缺陷问题不大;上课情况难以反馈给老师。老师面对摄像头,难以感受到课堂氛围和同学们的听课状态,难比线下面对面;老师同学们的适应情况都还有待提高。
尽管网络授课褒贬不一,好坏参半,在这个特殊的社会背景下,网课是最好的课堂伴侣。也愿我们能早日摘下口罩,迎着阳光,重返校园,伴着星光,奋斗在前进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