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唤醒护理这本书后,我的心情很沉重,这本书给我的感触还是颇深的,护理人不足,医护配合被动机械,过度治疗占用时间,陈旧式护理模式等等,这就是现在的护理现状,确实存在很多问题,要想改善达到理想化程度或许还需要一个慢长的过程,但如此现状下,我想我们自己还是可以做些什么去有所改变。
是的,我们站在病人的角度进行护理,以病人需求为向导,多为病人想一想,唤醒我们的责任心,唤醒我们的职业,唤醒我们与病人之间的真情,也许医患关系就会更和谐了。随着病人保护意识的增强,作为一名护士,我深刻地体会到护患沟通在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患者来到医院感到恐惧,缺乏安全感,这时,我们的一个微笑,几句亲切的话语,细心的环境介绍都能拉近患者于我们的距离,与病人有效的沟通让病人了解我们,使病人产生信任感,自觉地将自己融于病人之中。
清晨,我们踏入每一间病房,向病人微笑的介绍自己,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变主动服务为感动服务,主动的介绍自己,把年长的患者可称呼为老人家或老太太,家属可称为大伯,大娘,或伟伟的妈妈,凡凡的爷爷等等,切记不要单纯以床号或平常中常称的叔叔,阿姨等,改变以往的护理称呼模式。
护士进出病房,不知道关门,叮嘱后仍不记得,我觉的这时责任心的问题,是服务意识不强的表现,无论出于何种原因,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个职业,在工作中,一些微不足道的细节,我们都要加以重视,如,给病人扣背,体疗时,超声雾化等护理操作时,我们可以边数数或哼歌,这些操作可以在与病人交流中完成,当患者给予配合时,应别忘了说声谢谢,在为病人做治疗时,对病人的关心和体贴可体现出一些细微的动作中,,如,触摸病人的额头,在寒冷飞冬天,帮病人掖一下被角,,倒杯热水等都可以温暖患者的心,,我们常常抱怨治疗处置工作占用了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没有精力去做心理护理,教育指导,生活护理,,其实这些工作无处不在,无时不可,在治疗处置的过程中,我们和患者的每一次沟通都可以起到教育指导的作用,而看似平常的拉家常也可以是了解病情心理有效时机。为患者减少痛苦和烦恼,带给他们更多的幸福和快乐就是我们每一个护理工作的使命。
此外,理想的护士应是医生的好帮手,构建和谐的医护关系,护士应认真仔细观察病情,及时向医生反映病情,在准确地完成医嘱的基础上,为医生提供更好的治疗,护理方案,及时满足患者的需求。
为了我们心中的天使,为了我们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在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道路上越行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