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座谈会发言
亲爱的同学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也许大家会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今晚要聚集于此?那么请让我带领大家来回顾一段历史,一种精神。90年前我们成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战胜国,代表团满怀希望,以战胜国身份参加巴黎和会,提出取消列强在华的各项特权,取消日本帝国主义与袁世凯订立的“二十一条”不平等条约,归还大战期间日本从德国手中夺去的山东各项权利等要求。巴黎和会在帝国主义列强操纵下,不但拒绝中国的要求,而且在对德和约上,明文规定把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转让给日本。北京政府竟准备在“合约”上签字,从而激起了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以当时北大的一批爱国青年为首,掀起了一场五四运动热潮,这批青年不仅捍卫了祖国的尊严,维护了国家领土的完整,也为我们树立了一种“五四精神”。
那么,五四精神又是什么呢?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是我们每个中国青年应该牢记的八个字,也应该成为我们奋进的航标。
五四精神听上去貌似离我们很远,有些遥不可及,其实不然,我们生活在九十年后的今天,处在和平年代,我们完全可以用我们的方式来诠释这种精神,我们做好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不做伤风败俗的事情,只求为自己所处在的环境增添一份正义的力量,那么你就离它很近了。
“五四运动“的爆发体现的是一场民族危机的斗争,我们回到当下,现在我们也面临并经历着一场危机,“金融危机”。
胡在中国农业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对我们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把爱国主义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把勤奋学习作为人生进步的重要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把奉献社会作为不懈追求的优良品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乐章。
作为社会的有志青年,我们应该朝着这四点希望不懈努力;作为学生代表,我希望给大家一些中肯的建议:不要荒废在大学的时光,多汲取知识,多参加实践,通过各种学习与活动的参与培养自己的综合实力,特别是在资源整合、人际交往、口头表达等方面的能力。而作为学生会主席,希望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时刻记住自己是一位有志青年。有时对老师的一声尊重,对室友的一份谅解,对朋友的一次宽容,对不良行为的一次制止,对课堂上一个课题的热烈探讨就能体现出你的积极向上,你的正义凌然,你的良好风貌,这其实就是对五四精神的一种诠释。
为了更好的弘扬五四精神,在团委指导下五月即将开展“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本次是我校开展的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这次的主题是“畅想青春,放飞梦想”。由三大主题构成:《团旗的光辉记忆》《青春集合在团旗下》《高举团旗跟党走》。那么这三个主题又由许多很有意义,深受同学喜爱的活动所组成,如第七期涉外团校,人文系列讲座、涉外杰出青年答辩会、5·12主题活动、社团风采月等等,希望同学们能通过这些活动增长见识,提高能力,诠释五四精神。第七期涉外团校于5月8号下午4点在学术讲堂正式开课,由我们敬爱的张楚廷校长为我们讲授第一堂课,主题为“校园文化”,如果大家感兴趣,我欢迎大家的参与。
你们是涉外的主体,正值青春年少,朝气蓬勃。有人说:中国是少年之中国!我想说:我们的学校也正值青春年少,充满了勃勃生机;而你们,今天是涉外之少年,明天必将是社会之人才,祖国的栋梁!这不光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最后用梁启超的一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话来结束我的讲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谢谢!
著名作家二月河只有高中文化,写过《雍正皇帝》、《康熙大帝》、《光绪皇帝》、《乾隆皇帝》等清代“帝王系列”历史小说,接受央视采访后,他留言写了八个字“再掘一寸,即可见金”。正是在这种自我鼓励中,他成功完成了500多万字的著作。
20世纪最伟大的作家之一海明威,每天早晨6点半,便聚精会神地站着写作,一直写到中午12点半。他喜欢用铅笔写,写得顺手时一天要用去7支,出版前最后一分钟还在修改。正是在这种坚持不懈中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科学实验证明:人脑不少于140亿个细胞,即使是牛顿、爱因斯坦、这样伟大的人物,他们的大脑潜力的开发都还不足10%。可见,一个人一生干好一件事并不难,关键在于你是否具有敢于面对、坚持到底的毅力和决心。无论是谁,本身都有无穷的潜能,并非“我能力不行”、“年纪大了学不好”,能否开发出来,往往取决于你自己的态度。人要进步、企业要发展,都要依靠自主意识和进取意识,才能形成发展的内动力。
当前,我们公司的发展保持着良好的势头。特别是物流方面,在公司领导的科学决策之下,--年年起步,开局良好;如今煤炭运销一体化运作进入攻坚阶段,管厂武汉物流项目开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也为我们青年人提供了的宽阔舞台,正盼望着有志的年轻人走上舞台展示能力和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