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从参加工作伊始,我就接受正规的安全教育、训练,将之前的生活经验、教训和标准、规范加以比较、对照,颇感新鲜。在那个时候,我有着极高的热情和内心的关注程度,并在实际的小小成功、失败交替中领悟到安全的一些意义。
随着时间的流逝,各种形式的活动见多不怪,人也开始有了逆反的心理。不想参入活动,托词也很多,比如按思维定势视为“又在搞形式”;比如说“老职工了,说不了,写不了,这事让年轻人去做”;或者“我很小心,不可能有事,年年搞运动,多余”。不是切实地受到了伤害,还真难把这种潜意识休克的人给拉回来。其实,有这种抵触情绪的人怕是自己想歪了。如果说什么事都可以搞形式的话,唯独安全不能搞形式。作为父母,想想你怎么千叮呤万嘱咐你的子女,“要注意安全啊!”,你内心里是对孩子说说而已吗?不是!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不能把好心当了驴肝肺,也不能把其它的不满牵扯到这里。现有的案例就不能证明只有年轻人出事,也没有风水大师预测未来一切平安。所以呀,有不确定性就有风险,有风险就要增强风险意识。做股票的人都知道这理。
有时我们也奇怪,不管你关注与不关注,好像事情该发生时还是发生了,这是社会的一个现实现象。哪到底又是为什么呢?迷信的人要去烧烧高香了,糊里糊涂的人可能什么都不想改变,更多的人还是在呐喊,在追踪,在补救,在落实安全责任。我们是要追求减灾,最好摈弃不切实际的奢望,不能动不动就想将灾害降到零,那你简直神了。如果你有能力将事故彻底消灭,那安全是相对的也就不成立。
我注意到,没有一首关于安全方面的流行歌曲。希望能有这样的艺术作品给那些谈安全就头疼的人以“按摩”和“理疗”!让他们在不动口、不动手的情况下,在视觉和听觉上受到冲击冲击也好啊。
不管你愿不愿意,喜不喜欢,安全在行动。一年一次的安全月活动更是如火如荼地展开,满目的宣传栏、图片、标语,活生生的实例都在试图唤醒不够清醒的意识。
现实多变,充满不确定性。也正因如此,安全是什么的命题答无止境。 打开电脑 ,键入文字,我们就能找到很多安全的释义:安全是一种仁爱之心,安全是一种尊严,安全是一种文明,安全是一种文化,安全是一种幸福,安全是一种挑战,安全是一笔财富,安全是权利也是义务。你注意到没有,安全怎么说都不为过。只是经人如此编排,读起来听起来倒像是唱歌或作诗。我到不认为这是为解释而解释,每一句肯定和判断的背后都有很深的内涵。
如果这是一首歌,我很愿意将这样的歌词反反复复地记忆,我很愿意将这样的歌反反复复地唱响,因为我体会到安全意识强的人总能避免灾祸,甚至化险为夷!这样的歌词意境深远,浮想联翩。
让我告诉你安全是一种仁爱之心,你是否看到了手术室血淋淋的肢体;是否听到十字车的呼啸声从你耳边划过。在那样的地方,我感到生命的弱小,感到人生别无他求,好脚好手足矣。
让我告诉你安全是一种尊严,你是否看到轮椅上呆滞的面容;是否听到肇事者一生卸不掉的悔恨与叹息。在这样的状态下,我感到心灵的颤抖,心肺的窒息。
让我告诉你安全是一种文明,你是否看到安全盔下汗流如雨的值守卫士;是否听到悠长的鸣笛和清脆的哨声。行走在整洁安静的街道,享受清爽的微风,居住的安逸,这岂是一种幸福的向望。
让我告诉你安全是一种文化,你是否看到蓝天外自由漂浮的人造奇迹;是否听到荒山黑窑里叮叮当当的压抑。和好多人一样,我有时也无法理性地表达自己,无法接受先进与落后,文明与野蛮对心灵的扣击。
让我告诉你安全是一种挑战,你是否看到去年或今年,这里或那里,腾腾升起的浓烟;是否听到主席或总理,主任或亲人熟悉坚定的话语。可以质疑这样的提醒和安慰,但我还是相信你和我自己。
让我告诉你安全是一种幸福,是一种财富,……放飞你的心扉,展开你想象的翅膀,在安全的天空间自由地翱翔 ……
是啊,我很愿意将这些释义反复唱响,这是一份责任,这是一份义务,这是对幸福的呼唤,这是对美丽的追求。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你我已经意识到了安全的重要,落实就不难了。
后曰:“臣不敏,奉旨撰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