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在怀念父亲时写道:“当我七岁时,我感到父亲是天底下最聪明的人;当我14岁时,我感到我父亲是天底下最不通情达理的人;当我21岁时,我忽然发现父亲还是最聪明的。”
这让我想到了眼前的你们,随着年龄、学识、阅历的增长,自我独立意识加强了,思想观念也在发生着改变,和父母间的沟通少了,一句不知道就打发了他们,父母指东,偏要向西,他们认为美的,你偏偏认为是丑的,顶撞、冷战都深深伤害了他们的心,那个乖巧懂事的孩子去了哪里?
很多同学认为和父母的沟通出现了问题,而多数情况认为是父母的不理解。于是出现了顶撞父母、与父母冷战等现象。是啊,当我们发现周围的世界并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是问题出在别人身上,而自己呢?我们是否静下心来反省过自己呢?
我国是礼仪之邦,百善孝为先,孝即是做人的根本,又是仁义的核心。论语中指出孝的本质前提是敬,敬包含方方面面,譬如语气要和气,面色要和悦,行为要恭敬等等。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在与父母沟通交流的过程中,你是不是有时忘记了“孝”呢?有没有试着去理解父母呢?父母教育我们是他们的责任和义务,有时他们由于工作压力,情绪不太好,教育我们的方式方法可能会不合适,那么缺乏理解和有效的沟通则会加剧我们与父母间的矛盾。
老师希望同学们在与父母沟通的过程中能够有一些好的办法,在此给你们提供一些小技巧,当我们与父母意见不合时,先忍着不说,表现你的气度和修养,认真思考等大家都冷静下来,再平心静气的好话好说。当我们接受不了父母的教育方式时,不要把自己关在屋里,以为这样可以少惹他们生气,殊不知,你无形中设置了自己与父母无法逾越的“隔离墙”,最好主动告诉他们,给父母了解我们的机会让其放心。当父母对我们的期望过高时,我们要冷静思考,调节心态,用心智评价自己不足之处,然后与父母交流、沟通,并请他们监督,相信父母会理解的。当父母事无巨细,不分场合,不分时间,没完没了唠叨时,让我们理解父母的心情,给予必要的回应,感谢他们对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然后通过书信、家庭会议等形式提出我们观点,相信父母会吸取意见的。同时你还可以寻求老师们的帮助,家长会、家庭教育的各种讲座正是学校为了维护我们和谐家庭关系在努力。
其实,与父母的沟通交流只是我们生活中的一小部分,相信你们通过处理好与父母的关系,进而可以处理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乃至国与国之间的关系。
今天,学校以你们为骄傲,未来国家由你们来担当,将来的世界因你们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