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国旗下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节能环保。从你我做起》。
同学们,你们可知道“两型社会”指的是什么吗?两型指的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是指整个社会经济建立在节约资源的基础上,即在生产、流通、消费等各领域各环节,通过采取技术和管理等综合措施,厉行节约,不断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尽可能的减少资源消耗和环境代价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发展模式。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一种人与自然-共生的社会形态,其核心内涵是人类的生产和消费活动与自然生态系统协调可持续发展。
我们学校在20__年就被评上了湖南省两型示范创建单位,并在去年六月份拨给我校专项补助资金30万元,以后还会不断加大补助力度。这充分说明了我校在创建两型社会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可是你是否注意到我们周围还是有很多人喜欢用一次性用品,殊不知,这些用完就扔的物品在提供给人们方便的同时,浪费了大量的社会资源,制造了成千上万吨的垃圾。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仅一次性塑胶泡沫快餐具全年消耗量就达4亿至7亿元。这些高分子化合物制成的各类生活塑料制品难于分解处理,造成了环境的严重污染。同学们,你可知道,一个塑料袋埋在地下2百年都不会降解;一粒电池能使方圆1平方米的土地寸草不生,永久失去使用价值并且还可以污染一个人一辈子所需要的水。最近几十年,尽管人类文明有了飞速的发展,但是同时也无情地破坏了地球的环境;工业区的烟囱冒出来的滚滚浓烟,成千上万辆汽车排出大量尾气,空气中二氧化碳含量逐年递增,白-污染不断加大,乱砍滥伐依旧存在,生活垃圾没有科学排放和合理回收等等,这些因素造成了光化学烟雾,形成了-雨,增强了温室效应、致使水土流失,水质污染,农业减产,赤潮赤湖,生态破坏,新型疾病增多……一件件,一桩桩自然环境恶化给人类造成的危害现象让我们触目惊心!
为了今早避免“早知如此何必当初”的悔恨,我们应自觉不用或少用一次性筷子,餐盒,塑料袋,水杯等,购物时尽量使用环保袋;旅游时,自备水壶,可以用毛巾代替纸巾;可以用钢笔代替一次性圆珠笔,将用完的电池放入制定的回收处,上下学尽量采用绿-环保的交通方式,光线好的时候主动关掉教室里的灯,不是太热的时候尽量不开空调等等。不仅自己要这样做,而且要当好环保宣传员,让我们周围每一个人都重视节能和环保,如果每个人真正做到了以上任意一点的话,那将会节约多少资源,减少多少垃圾啊!
同学们,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地球,保护环境,人人有责!为我们拥有一个空气清新,水体清洁,树木葱郁,花草遍地的大自然,拥有一个自然-的生存空间,行动起来吧,加入到节能环保的队伍里,积极参加各种环保活动,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