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发言的主题是:吹响奋进的号角,树立优良校风、学风
大家都知道,我校是一所已有40年办学历史的学校,优秀的校风和学风是我校的光荣传统,为什么能有较高的办学水平?为什么能在每年中考中创造辉煌的成绩?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优良的学风和校风。去年我校在中考中宏志班录取人数位居全县前列,受到了教育局的表扬,受到了全县人民的赞誉。要想继续保持较高的教学质量,实现学校的跨越目标,就必须使“好学风”发扬光大,就必须坚持“学风倡导、学法指导、激励引导”,就必须激励全体同学“主动学习”、“主动实践、主动创新”。
由于学生个体差异较大,社会风气的影响,在洋溢着良好学风的校园里,也存在一些不好的现象,浮躁,懒惰、不求甚解、不思进取等不良学风,还在少数同学身上经常表现出来。所以现在我校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显得尤为迫切,尤为重要,学校要通过学风建设活动使全体同学都得到发展,使校园的风气得到净化,使那些与优良学风相背离的现象得到改变。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需求量与日递增,对人才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问一问自己:我能适应21世纪的竞争吗?而要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就必须形成良好习惯,掌握科学方法,发掘自身潜能,培养创新意识。
知识渊博的大教育家孔子,尚且"不耻下问",更何况我们呢?要从与别人的交谈中得到启示,要在与别人的争论中得到提高。一个好的问题,是思考播种的硕果,是智慧迸射的火花,是新知识来临的启明星。而问和学自古以来就是相辅相成的。"好问"必要"勤学"。主动学习,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勤奋学习。"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任何知识的获取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勤奋地去演练,勤奋地去理解,才能将知识内化,在原有的知识网络中构建新的蓝图。智慧的沃野,更需要勤奋的耕耘,才能享受成功的收获。 总之,主动、好问、勤学、惜时是学习的四大法宝,也是我们每一位同学所必须培养的基本素质。
因此,我代表七(9)班全体学生向大家发起以下几点倡议:
1.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去,汲取知识,充实自我。严格遵守课堂纪律,集中精力,认真按时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努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
2.珍惜时间——不睡懒觉,早上争取7:00前到校,到校后要自觉进教室学习。每天的作业要及时完成,不能拖拉,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3.举止文明、言行得当——使用文明礼貌用语,见到老师主动敬礼问好,不说脏话、谎话,不打架吵闹,校园里不大声喧哗、追逐打闹。
4.勤俭节约——树立勤俭节约的美德,要做到爱惜粮食,节约用水,每次洗手后,要随手拧紧水龙头;离开教室时,随手关掉教室的电灯;草稿纸要装进废纸箱,不能随便丢弃。 同学们,优良学风的创建需要我们大家团结一心并持之以恒的努力,用我们的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的风帆,用我们的青春和生命奏响时代的强音,让优良学风吹进书声朗朗的课堂里,让积极奋进的号角吹响在四中的天空下,让灿烂的文明之花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