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建设良好的班风学风从我做起。
通常学风是用来指一个集体的,而不是单独形容一个人的,但集体又是由单独的每一个人组成的。集体的好坏与集体里的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反过来集体良好的风气,又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如果说一个班级是一个鲜活的生命,那么班风就是这个生命的灵魂,班风是班集体建设的核心,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旗帜,对于我们每个同学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作为学生,作为班集体的主人,我们要怎样做呢?
我认为,我们应做到以下三点:
一、遵守规章制度,是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基础。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一规一则、班规班纪都是对合格人才、思想品质、个人素质最基本的要求。正因为我们能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班规班纪,同学们才有了文明礼貌的言谈举止、努力奋进的学习风气、活跃热情的课堂气氛、安静有序的自习秩序。
二、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首先,我们要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价值观,形成健康向上、热爱学习,增强学习动力,其次,做到上课不迟到、不旷课,专心听讲,勤做笔记,认真独立完成作业,刻苦钻研,努力拼搏,再次,我们注重培养独立思考、逻辑分析等自学能力,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果,为我们以后的学习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三、向优秀模范学习,是形成良好班风学风的重要途径。
我们每个同学从内心深处都渴望成为一个好学生,那我们就要付诸行动。每个班级都有一些优秀模范学生,他们有强烈的集体主义感,热爱班级,遵守校规校级,有积极进取精神,在班级开展的各种活动和学习上都能够起带头模范作用。我们应该向这些同学努力学习,学习他们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争取进步,对有损班级的事情坚决不干,爱护班级就像爱护自己的家一样。同时平时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学习他们,坚持一段时间后你会发现自己有了让自己惊喜的改变,如果我们能坚持严格要求自己,那么可以想象,良好的班风学风也就不难形成了。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我做起,抓紧现在的每一秒,做一个自觉遵守校规校纪,班规班纪的好学生,努力培养自身的良好学习习惯,我们就等于抓紧了成功的钥匙,就等于在为班争光,为校添彩!当我们告别这里的时候,我们会惊奇地发现,在严格的校风班风的熏陶下,我们不仅学会了如何学习,学会了如何做人,更是得到了全面的发展! 班风兴则学风兴,学风兴则校风兴,校风兴则学校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