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出自周朝《易经》中的一句话。意思是:天上的日夜星辰不分昼夜、永恒运动的,所以天是刚健的;人应该效法天,积极进取、永不停息。自古以来,自立自强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她是流淌在中华民族文明血管中的生生不息的血液,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
古往今来,成就大事之人,都是自立自强的人。一个人只有不依赖别人,能够自立才能够走向自强;一个人只有自强不息,才能够做到坚韧不拔,不畏困难与挫折,才能够做到志存高远!
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张海迪,她5岁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瘫痪。在残酷的命运挑战面前,张海迪没有沮丧沉沦,她说:“我像颗流星,要把光留给人间。”她怀着这样的理想,努力地学习和工作,最终熟练地掌握了几门外语,并用高超的针灸技术为别人治病。她用非凡的毅力,唱出了一首生命的赞歌。
感动中国的洪战辉,人们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强自立的坚韧品格。洪战辉的父亲是间歇性精神病人,不堪生活重负的母亲离家出走,面对年幼的弟弟和嗷嗷待哺的妹妹,这名年仅12岁的少年勇敢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艰难困苦并没有压弯他稚嫩的脊梁,反而砥砺他乐观坚强地面对生活,不但自己考上了大学,还把“拣来”的妹妹养大,送进学校读书。尽管生活拮据,洪战辉却从来没有申请过特困补助,还多次婉拒好心人的捐款。在他看来,“一个人自立、自强才是最重要的。”
海伦•凯勒,一个集盲、聋、哑于一身的残疾人,用毅力之光趋散了生命的黑暗,她的名字已成为坚强意志的象征。
当我们在被他们的事迹感动的同时,也引发了深深的思考。我们当代青少年应该怎样自立自强呢?现在,我们很多同学是独生子女,在家庭里享受着父母亲人特殊的保护和关爱,缺乏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许多事情由家长一手代办、包办,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公主、小皇帝”,生活上依靠父母照料,学习上不自觉、怕困难。自立,意味着我们要学会合理地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意味着我们要长大成人,离开父母的呵护,独立生活;意味着要靠自己的力量,创造生活。自强,意味着自力更生、奋发图强;意味着在困难面前知难而进,顽强拼搏。
人生的道路曲曲折折,在以后的日子里,在我们面前的也许是困难与逆境,也许是富贵与甜美。困难就像恶魔,你越是害怕它,它越是张牙舞爪,但困难更像是一块试金石,如果你是一块真金,经过一次次的锤打和考验,你就会变得更加坚强和金光闪闪!作为当代的青少年,我们需要挑战困难,用微笑面对困难,让我们经受磨练,学会自立自强,让自强不息的意志伴随我们走向辉煌!永不退缩,你——终究会成为人生道路上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