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的军训心得体会
军训,大家都并不陌生。按照国家教育部规定,高等教育学校必须对大学生进行军训。提及“训”字,这注定有一个施训者和受训者。按常理,这施训人员就是从部队请来的教官,受训者自然就是在学校的大学生了,为了有一个圆满、顺利的训练成果这注定不是件容易事!
我,作为中北大学后备军官教育学院的一名国防生,盼望早入军营,体会军营生活是件我们每一个在校国防生当教官意见求之不得的事了。中北大学经过几年的尝试,借用当地“资源”,就地取材,让我们在校高年级的国防生当教官在过去的几年已经取得了相当满意的结果!我个人认为,学校这种大胆、有创意的举措一个减少了我校的军训人力、财力。更重要的是,它给我们在校国防生一次难得的锻炼平台。这很了不起!
平时我们还是个学员,这一下子要让我们当教官大家肯定感到不可思意,其实,为了当好教官,我们早有准备。当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身上责任重大。如何把新时代的那些“天之娇子”,将来担负振兴祖国的那些普通学生带好,提前准备这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为了今年暑期的军训,我们早在一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着手训练了。山西的冬天就是干冷,早晨的寒风好象恶魔般肆虐整个地球,刺入你的骨头寻找一点温暖的寄生之处一样。夏天中午晒得真让你感觉到太阳要晒干你血管中流动的液体。尽管怎样,不管它是酷暑还是严寒,我们都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训练。训练我们的张参谋对我们很是严格,对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负责,想起自己一年后就要当教官了都任劳任怨地做好每一个动作的每一个细节。即使那一个齐步走就练了好几个月,一天天就这么下来了。大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前夕,我们组织了考核,其主要内容是切身关系到我们这次暑假军训的队列教学法考核。我们心里都明白,这次考核要刷去好多人,只留一部分人去当教官,因为大一连队所要的连长是有限的。尽管有没有老师在,不管早上还是周末我们都抓好每一分一秒时间去训练,轮流体会给别人讲课的感觉、练嗓子、练技能、学方法、“偷”技巧。我作为我们区队二班的班长,考试前几天晚上上完自习回来组织他们一个一个轮流出来讲队列教学法,我们其余的人当评委,指出他的不足和我们值得学习的优点。这样以来,我也就自然而然顺利通过了考试当上了教官。我高兴,我兴奋,但是,我心里面仍然很沉重……
在我们学校党委及后备军官教育学院领导的精心安排下,我被分配到信息商务学院06010141X班当连长。听别人说,那边的学生不太听话,有些懒散,女生又多……拿到我们连名单后发现女生不是太多我稍微松了一口气。军训在学校的周密安排下紧张而又充满激情地开始了。
军训分为一周室外训练和一周室内军事理论课。在训练前我们领导给我们这些教官开了好几次座谈会。我知道这次军训是学校加强我们国防教育,增强我们国防观念,考验我们作风,磨练我们意志的一次训练,在训练开始之前我也早有了思想准备。我心里始终记得一定要按要求、按进度施训,文明施训,不能一意孤行,要把自己放爱两年后走入部队那个位置,严格要求自己。在训练过程中,我一边训练,一边总结得失……
不管是室外训练还是室内上课,我都认识到我军训这短短的十几天内不是一个普通的学生,我身上有责任,有很重要的任务等待我去完成,要对他们每一个人负责人!一般我们训练就在六号楼前面广场和东区塑胶篮球场,为了让他们少走点路,我就让他们在工程训练中心下面的阴凉处集合。我每次都是集合前十分
钟到达集合地点,等他们都到齐了然后在训练时间前五分钟再带到训练场。我知道“身不正则影不直,要想律己必先律人”这句话,要能以理服人自己首先要做到自己不缺席,不迟到,不早退,坚持上好每一节室外训练课,完成每一堂室内教学任务。
为了让我们120连训练出成绩,一直以来我严格要求他们每一个人。在训练过程中,始终端正态度,坚持刻苦训练。训练就是训练,休息就是休息。训练时我就是教官,就要像一个教官的样子。我是施训者,你就是受训者,在训练过程你要无条件听我的(当然人无完人,我说错的让他们下来即使给我指出来),你就要严格按照我的教学要领来做。身体那个部位痒了也不能挠,就要求做到纹丝不动。即使是一个简单的迈步、踢腿、转身、跨步、抬臂、提臀耐烦去做,不按照命令你就要受到惩罚。休息一声哨响就好好休息,即使刚正站军姿听到哨响你倒下就行。训练过程中我采用赏罚分明的原则,做得好的就要表扬,发给当日训练标兵那个光荣而又难得的牌儿予以鼓励!做得不好的就让别人休息给他加班训练,让每一个人都不掉队!如此以来,大家的积极性都还挺高,训练任务按章顺利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我知道这次用心良苦,深感这次机会来之不易,我也在训练中找机会锻炼了一下自己。在那短短的军训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生理上和心理上都有,也有训练方面的。但我没有退缩,反而将其视为一贯饿难得的挑战,并全力以赴迎接它们。在前几天的训练过程中我发现大部分同学已经再过去的一年里养成了自由散漫的习惯,但我也看得出来有好多同学以前是很优秀的。其实,他们在训练场上表现还差不多,但是,吃饭带回的路上就不像话了,他们就个走各的,根本不听口号!尽管你的嗓子因为他们而变得沙哑也没人在乎;尽管我们副营长在路边站着生气得看着他们,他们也无济于事;尽管我们每晚开会提出当天存在的问题第二天我给他们强调了一遍又一遍也毫无起色。针对他们身上存在的这种问题,开始我发了一次脾气,把我气得不行,我开始怀疑我的能力了!可下来仔细想了想这是我训练的方法不对头,针对这种学生不应该采取那种特别严厉的训练方法,看来一种特殊的方法是势在必行了。收操后,我找到几个班委详细地了解一下班上的情况,他们的“我们早都没办法了,能做到这地步已经很了不起了”的叙述令我大吃一惊!经过讨论我采首先采用了“软硬兼施”这种做法。这样以来大家确实挺听话的,可是大家的积极性仍然不高!怎么办呢?又一个问题摆在我的面前!经过平时训练的仔细观察,我发现大家都喜欢休息,我就让那些做得好的好的同志做几遍做好了就休息,而那些不用心让他们做得一直到自己感到我的用意为止!
军训他们有好多考核,包括集体考核和个人考核。我发现,个人考核每个人很是用心,考场上很紧张,可集体考核就有部分人感觉个人考核过了就没什么了就表现出放松而不注意细节,影响集体的总成绩,影响我们连队最后考核。没法,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我采用了“善意的谎言”一招欺骗他们,告诉他们他们的个人成绩绝大多数主动权掌握在我的手里,谁做得不好影响了我们连队的总成绩我就让他们明年继续跟着大一训练!这一招还真灵,一针见效!
军训就这样一天天过来了,结果我连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回想起大家曾经的汗水挥洒最后都竖起了大拇指。军训合影上每一个都笑得那么甜!
有些人,擦肩而过;有些事,回味无穷;这就是军训!军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军训是我们两年后走入部队最生动的一课,他教会了我忍耐、坚持、坚强、服从和永不言弃。军训让我知道习惯成自然,军训让那团结、奋斗、坚持不懈再搬上舞台并将一直演下去……军训思来先苦后甜,人若立志早趁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