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和芬去看了期待已久的电影《密战》。很高兴电影中没有把兰芳刻画成神一般的存在,她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少女,在家国悲剧前,在被日本军官扛进房间,意图施暴时,她弱小的近乎无力。但兰芳有不畏死亡的勇气,一有反抗的机会,她就敢抡起酒瓶子砸烂日本军官的头;一身伤被抓到监狱,她也敢找死般的怒瞪着日本人。兰芳有傻傻莽撞的善良,本来日本军官要调戏的是她的朋友,是她站出来推开了那个人;在她被梁栋救下后,看到车上被带走的朋友们,她追着车子哭喊“是我,那个人是我”。兰芳的设定并不抢眼,但她代表了那个年代千千万万的有良知有勇气的中国人。
电影中鲜血和牺牲教会兰芳成长。她最初接到组织上的掩护任务时懵懂茫然,服从组织安排,林翔叫她做什么,她就做什么,可事实上却并不清楚自己在做的事到底有什么意义。直到目睹好朋友万冰为宣传抗日在自己眼前慷慨赴死,她的满腔热血终于爆发,她渴望成为像万冰一样站在斗争一线的战士,那怕去死,以血报国,也好过天天做些不知所谓的事。她站在林翔面前激动崩溃,可却又在林翔那些轻声近乎冷漠的话语下,奇异的平静下来。兰芳开始明白电台的重要,情报的重要,她开始学会做好一块砖头,她开始慢慢的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地下工作者。林翔被捕时,她没了以前的莽撞冲动,她要救林翔,但她会和大家一起思考营救的办法。最后在战友们的配合下,兰芳孤身去见凶残的敌人,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敢、冷静与机智。最终成功救出林翔。她的任务也许不比一线斗争的战士们轰轰烈烈,却也同样险象环生,与敌人斗智斗勇,稍有差池便是万劫不复。而这一次,兰芳同志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给她的掩护任务。
兰芳营救林翔这一段,赵丽颖的演绎尤为精彩。刚开始面对秋山雅子时兰芳有手握底牌的自信与冷静,拍出汽油货单的底气和抽烟动作的熟练,让一旁盯着的雅子看不出丝毫破绽。在看到林翔受刑时她情不自禁的关心与焦急,有兰芳的真情流露,却也掩饰把控的很好,符合林翔妻子的身份,不至于让日本人怀疑。那时再次面对雅子和秦先生,兰芳则变成了恐惧日本人残酷手段,却为救丈夫不得不和他们打交道的妻子,害怕中强装镇定。这些非常符合走私商人“白手套”的太太这一角色设定。整个过程她都不是赵丽颖,隐于内的是肩负营救任务的战士贺兰芳,而显于外的是锦衣华服的贵族阔太太。像这样的精彩细节在赵丽颖的表演中有很多,对林翔发泄时、大猫死时被林翔遮眼无声痛哭……
其他演员也演的很棒,林翔受刑那段完全不敢直视啊,隔着屏幕我都觉得痛;很喜欢大猫,死的时候真的差点哭出来;岑子默是林翔的徒弟,有他在电波永不消失;秦先生、秋山雅子坏的让人害怕;张翰演的梁栋很好,也正好代表了那个时代的一类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最重要的东西,也许对林翔那样的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国家,他们是英雄。可对梁栋来说,他妈妈需要他,他不能死,他连自己心爱的人都不敢救。即便不是为了母亲,怕死不也是人之常情吗?他只是一个小人物,他也不想当英雄,他只想活着而已,可惜在那个家国沦陷的年代,除了反抗,谁能有尊严的活着?大猫的死,妈妈的话,唤醒了他的热血与勇气。我很能理解梁栋,如果生活在那样的年代,我不敢说自己能像林翔那样大义,兰芳那样勇敢。每当此时,我都在心中一万次庆幸我能生活在今天和平的中国,就像影片谢幕的那句话,“谨以此片献给隐蔽战线上的无名英雄,以及所有为新生活奋斗过的人们”,真的感谢他们!
当然电影也有不足之处,比如,在放到兰芳目睹万冰的死,雨夜跪地大哭那场戏时,我正跟旁边的朋友介绍:“拍这场戏时是深冬,赵丽颖就穿着单薄的旗袍在大雨中拍了好多遍……”谁知我的话还没说完呢,那个镜头就一闪而逝了,当时我的内心是……,节奏是有点快,让我觉得该不会是因为我习惯了看电视剧,所以适应不了电影这样的节奏吧。
整部电影看下来,最让我开心的是故事的结局,故事中的他们迎来了胜利的曙光,除了大猫和秦先生。其他人都没有死。以前最怕这种抗战片,放到最后敌我双方都死的七零八落,只剩几个人形单影只,我真的是泪点低,对悲剧接受无能啊。所以在看剧全程我都一直在祈祷,不要死不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