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心如止水,你将无所不能”!功夫乃至人生的最高境界也不过如此!
---题记带着震撼和感动的心情,我看完了《功夫梦》这部电影,电影主要讲述了刚刚从底特律迁搬到中国北京的德瑞帕克因为和美莹交朋友,而受到了陆伟程的欺负,因而也讨厌北京,最后韩先生帮助了他并将其收为徒弟、教其真正的功夫,让小德瑞在陆伟程的面前抬起了头,不再害怕。
在一次修水管中,韩先生无意中看到了小德瑞挂衣服的场景,我看到了他的震惊,我想,是小德瑞挂衣服时的态度引起了韩先生的注意,那时,我就想韩先生肯定会功夫,而且必将教小德瑞。看来我是对的,韩先生的一句话不仅验证了我的猜想,而且点醒了正在迷茫中的我,那便是:“你只会用眼睛想问题,所以很容易被骗。”身在尘世中的我们总是被许多情绪所困扰,使我们难以静下来用心去思考问题,我们过分相信自己的眼睛,却反而更容易被眼前的假象所蒙蔽,失去判断力!
“世上没有坏学生,只有坏老师。”这是韩先生告诉德瑞帕克的一句话,程的老师以“不示弱、不怕苦、不留情”的口号曲解了功夫的真正含义,他们学到的只是武术,而不是功夫。功夫不是为了打架,而是为了维护和平!
在收小德瑞为徒后,韩先生每天只是让小德瑞穿外套、脱外套、挂起来、放地上周而复始,毫无解释之意。刚开始我也有点奇怪,这种是什么训练方法?是为了让小德瑞改正乱扔外套的习惯?还是锻炼小德瑞的耐力?还是这就是真正的功夫?终于在小德瑞不能忍受的时候,韩先生和小德瑞过了招,然而小德瑞却竟惊奇的发现自己居然会了一点功夫!韩先生的一段话使小德瑞恍然大悟:“功夫,在我们做的很多事情里都能找到,包括如何穿外套,怎么脱掉外套?也运用于我们待人接物的态度,一切都是功夫!”是啊,这就是真正的功夫!生活中处处有功夫,而我们却无法用心去发现、去体验它的存在。
为了让德瑞帕克了解气的本质,韩先生带着小德瑞去武当山喝龙泉之水,其实我觉得龙泉之水只是起到了心理作用,可以让小德瑞克服心里的恐惧与不自信!在赶往山顶的路上,武当山的秀美与灵气,以及道士、道姑的内功修为和内心的平静深深吸引了小德瑞,特别是其中一个道姑在檐角(下临悬崖)与一条眼镜蛇对峙的场面更是让人震惊不已,和小德瑞一样,我刚开始也以为,是那个道姑在学蛇的动作,但当我听到韩先生说到:“其实是蛇在学那个道姑的动作。”时,我恍然大悟,回想起道姑与蛇对峙的场面,回忆起她的眼神,那是一双毫无杂质的眼神,那眼神可以让人浮躁的内心重归平静,可以让有邪念的人顿生恐惧。她的眼神折射出了她平静的内心和止水的心境,她就像一面镜子,映出了一个人内心最真实的一面!
看至此时,我突然想起了《功夫熊猫》中阿宝的师父穷其一生所
悟出来的最高境界——当你心如止水,你将无所不能。武当山之行使小德瑞深刻了解了内家功夫的修为,为他的功夫之路奠定了基础。
时至比武大赛,小德瑞如一匹黑马,在比赛中逐渐克服心中对于对手的恐惧,一路闯进大赛决赛。至此,剧情进入高潮,在师父的授意下,梁子浩打伤了小德瑞的腿,在医生宣布小德瑞不能再继续比赛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人的心都揪在了一起,或愤恨、或惋惜、或无奈但小德瑞并没有放弃,在韩先生因怕他再受伤而不想让他上场的时候,他引用了韩先生的一句话:当生活将你打倒的时候,你有权利选择是否重新站起来。他恳求韩先生再用拔火罐为他减缓疼痛,并且对韩先生说:“我还是很害怕,可是我要是打不完我还依旧害怕,无论今天结果如何,我希望我走出去的时候不再害怕。”这话深深的震撼了我,一个人该是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忍受这种巨大的疼痛,去追求自己理想啊!
当德瑞帕克重新回到赛场的时候,场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为了他的勇气,更为了他不畏挫折的强大内心!在最后一场与陆伟程的比武中,为了彻底摧毁小德瑞的意志,程的师父让他继续攻击小德瑞受伤的腿部,但他们是不会得逞的,因为邪恶的武术是不可能战胜真正的功夫的!忍受着撕心的痛苦,德瑞又一次站了起来,祛除了内心的杂念,跨越了恐惧的障碍,此刻,他的内心已经归于宁静,心如止水。在小德瑞单腿站立,模仿山上道姑的动作和神情,使陆伟程产生了恐惧,这时胜负已经揭晓,因为止水的心境会洗净世间的尘埃。
他做到了,德瑞帕克胜利了,当他走下台时已经不再害怕了,他
真正的功夫彻底使对手折服了。真正的功夫可以使一个受到挫折的人战胜自己,赢得成功、尊严和对手的尊重。
放眼大千世界,欲望总是缠绕于我们的生活之中,使我们的内心浮躁不已。欲望会让我们的内心失去平静,会使我们陷入迷惘而不自知。有时候我们越是追求一样东西,我们就会离之愈来愈远,就如手中的沙子,抓的越紧流得也就越快,但当我们摊开双手,会发现我们可以触摸全世界!
然而,正如韩先生所说:“静止,并不代表什么都不做。”我们应该无欲无求、心如止水,并不是说我们什么都不去做,而是要我们要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一切事物,真正做到“得之淡然,失之坦然”,达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当然,我们现在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但我会在以后的生涯中,逐渐平复心境,一步一步跨越人生的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