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枕乌云堕翠翘。午梦惊回,满眼春娇。嬛嬛一袅楚宫腰。那更春来,玉减香消。朱弦断,明镜缺,朝露晞,芳时歇,白头吟,伤离别,努力加餐勿念妾,锦水汤汤,与君长诀!
——题记
近日,甄嬛风盛行。跟大部分的古装剧相似,《甄嬛传》的情节一波三折,我的心情好似坐着过山车,时起时落。我最喜欢的便是宫中人的对话,说话恰到三分处,剩下的七分就靠听者的天分了,弦外之音比比皆是,若非聪慧之人,恐怕早已被语言万剑中伤了吧,更别说争宠了。
本无意入宫待字闺阁的“女中诸葛”,有着绝世容貌与过人才情的甄嬛,有着闺阁中得一“有心人”的愿望,但是终究只是梦罢了,一入宫门深似海,一句“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注定了她不可能被撂牌子,注定一生都是胤禛的女人!原以为胤禛是她的“良人”、原以为真的找到了自己的真命天子、原以为自己一番情意得一眷顾、最终不过是别人的替身罢了。梦中深情的呢喃“莞莞”,代表尊贵的封号“莞”,终究不过是一场谎言,像那毒药表面的糖,不过是用来掩盖真相的甜蜜……美梦破碎的一瞬间,她好似什么都没有了。一心痴爱却换来皇帝的绝情,真心相待却得到姐妹的背叛,突如其来的家人的苦难。……这一切让她心灰意冷,终究被迫离开刚诞生的女儿,在清冷苦寒的的寺庙内,企图默默地用残留的岁月,安抚自己支离破碎的心。直到遇到了温润如玉的允礼,才蓦然想起曾经的心愿。即使抗拒,即便疏远,却仍然忍不住在那个雷雨交加的晚上,扑入他的怀中。用一颗不完整的心,静静感受他的柔情与呵护,享受着平静而幸福的时光。一切皆是造化弄人,他的噩耗,令她生不如死。然而为了保住他们的孩子,她选择委曲求全,回到胤禛的身边。当一切尘埃落定,胤礼却突然出现。她只好选择逃避,用剩下的岁月,缅怀他们之间的一切。最后的她亲手杀死了自己的爱人,虽然他们的儿女终是平安,可幕落人亡,再大的权势又能换回几分爱恋?
“善恶到头终有报,只争来早与来迟。”古人所言极是。因果轮回,这个世间所有的人事都在这个轮回之中吧,虽然错综复杂,但是谁也不能逃脱该承受的结果。华妃,皇后,陵容都是作恶多端,她们终究没有逃过应有的惩罚。只是淳小主死的的确让人惋惜,深究其原因,又未尝不知,在如此险恶的后宫中,淳儿单纯,而又口无遮拦。“口中言少,自然祸少”。淳儿的经历确实也让人明白了这句古话。
沈眉庄人如其名,娴雅端庄。她出身良好,饱读诗书,大方得体,性格恬淡,眉庄的家庭从来都把她作为后宫女子典范作为教养,可以说贤良淑德是眉庄行走后宫最大的资本,因此眉庄是同批秀女中最早获得皇宠的女子。然而贤良于皇帝、太后是通行证,对于其它妃子却是遭嫉的源泉。首沾雨露的骄傲或许让她忘记了“枪打出头鸟”,忘记了隐藏才华。初入宫便得到皇帝允许学习协理六宫,这无疑在腹黑的皇后和骄纵的华妃处埋下了定时炸弹。为这颗不甘寂寞和寻求真爱的心,她付出了代价,生下孩子后血崩而亡。但眉庄或许是这后宫的众多女人中最幸福的一个。
安陵容的小心眼发人深思,这种人成不了大事。她还生性自卑妒忌心强,姐妹情谊毁之殆尽。我们都知道,心胸宽广之人,必定是读很多圣贤书,或者是经历很多磨难,心之向善。想想在生活中不也是这样吗,心胸狭隘之人不仅恩将仇报,而且自己活得很累。很小就记得,唐僧总对悟空说“得饶人处且饶人”。确实如此,大抵世间最幸福的人也是心地善良,心胸宽广之人吧,心中无计较,处处为他人着想。心中欲少,自然苦少。
华妃貌美,“一双丹凤眼微微向上飞起,说不出的妩媚与凌厉。体态纤秾合度,肌肤细腻,面似桃花带露,指若春葱凝唇,万缕青丝梳成华丽繁复的缕鹿髻。”原著中,作者这样描述华妃。她深谙女为悦己者容的道理。华妃的悲剧正是拜这段痴恋所赐。当她被皇帝赐死,挣扎还想挽回时,甄嬛将欢宜香的秘密和盘托出(皇帝赐华妃“欢宜香”专用,暗中叫人在此香中放入麝香),专宠的赏赐居然是皇帝平衡前朝权力的手段。真相像一把锐利的刀子,刺破了华妃最后的武装,她爱了皇上一生,却连这一生都变成了一个笑话。华妃绝望自戕,只留下一句:“皇上,你害得世兰好苦!”在后宫中,她永远是披金戴银,顾盼生辉,明艳动人。华妃是一个满是凄凉的女子,其实,她那份炽热的爱早已超过了纯元,只因她是年羹尧的妹妹,便是她的原罪。终是,如芍药般艳丽绽放,如今花落了。
此阶段的甄嬛就像在企业中占有一席之地的职场人士一样,但人往往却在一帆风顺时,最容易犯下大错,面对困境,最不明智的做法就是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把戏,伤心、伤神又适得其反;聪明的做法应该是暂避风头,离开并不代表永别,而是为了能漂亮的回归,浴火重生才是凤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