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爱国的演讲稿范文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真诚地邀请你先看看这几段真实的故事。
看完了,我想问你两个问题,一个是:新世纪第一个国庆节即将来临,在没看这录像之前,你心情如何,感想如何?会心潮澎湃、激情满怀吗?第二个问题是:在此之前提到爱国,你是否以为它是大道理、它离我们较远?
看过录像片之后,我想,你不用告诉我答案了。因为我相信,凡是有良知的人,不会忘记这些战士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诚,不会忘记他们精神的伟大和品质的高尚。从此,凡提到"爱国"两个字,凡是国庆节或是"八一"建军节,你难道还会忘记这样的镜头吗?--风沙中巡逻的18岁的小战士,嘴里灌满了沙子,由于缺水,不能用水漱口,只得用手指一点一点地抠;由于缺水,用过的碗,只得用脚下的细沙子"刷"……还有在海拔4千米以上的西藏边防某地,一次,风雪围困了巡逻的边防战士,排长高士诚把个人的食品全分给了其他的战士们。5天后,人们发现了他的遗体,解剖时发现,他的胃里竟全是草!……
我们学校有许多学生和老师也都看了它,冰大坂上那沉重的喘息,青藏公路边那林立的墓碑……哪一样不让师生们泪水盈盈、唏嘘赞叹、感慨万千!我想说,爱国真的离我们很近,我们不是每天都在亲眼观看祖国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吗?我们不是每天都在亲手参与祖国的突飞猛进的建设吗?但是,千万别忘了祖国还有一大辉煌成就--精神成就、思想成就,这一辉煌的成就在战士们的身上体现得最集中,表现得最真实。
让我再为大家讲个故事吧。
甲午战争失败后,1895年3月14日,李鸿章由他儿子李经方和美国顾问科士达等人随同,前往日本马关(今下关)议和。谈判过程中,李鸿章乞求为清朝"稍留体面",而伊滕博文和陆奥宗光动不动就以再次发动战争来要挟李鸿章,并且肆意勒索。24日,暴徒小山丰太郎还把李鸿章看作是他们勒索的重要障碍,在他回旅馆的途中,竟开枪射击李鸿章,打伤了他的左眼下角。按照国际惯例,日本当局对作为外交代表的李鸿章受到伤害,负有严重责任。一些国家纷纷谴责日本政府。日本统治者很担心由此横生枝节,而使日本对中国的勒索"将陷于不得不大为让步"。然而,李鸿章等人却依旧卑躬屈节。据陆奥宗光回忆,当他来到李鸿章病榻前探望时,看到李鸿章尽管包扎伤口的纱布蒙住了一只眼睛,还眯起另一只眼睛,流露出十分高兴的神情与他攀谈,一再感谢日本方面的"厚待",像一条狗一样,乞求尽早举行条约谈判。
李鸿章的故事过去一百多年了,让我们再稍微熟悉一下刚刚过去的九十年代的日本杂志。1990年1月,日本一家月刊登载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做《90年代日本生存之路》,文章说:90年代将决定日本今后的生存道路,对日本来说是一个不亚于明治维新或战败那样的重要年代。"日本摆脱困境,谋求霸权的出路在于:确立输出日本文化。以往的历史证明,一个国家要谋求世界霸权,必须拥有军事、经济、金融和文化四个方面的优势。如今,日本已基本拥有经济、金融方面的优势,而且,只要日本愿意,谋求军事优势也不困难。因此,在上述四个要素中,对日本来说,关键是文化。换言之,即价值观念或生活方式。一旦某种价值观或生活方式在世界普及,成为世人所羡慕的文化,那它就具有不可估量的力量。总之,必须用某种方式在世界范围内树立起令人羡慕的日本哲学。这是九十年代日本的重要课题。"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