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为你们演讲的是《祖国在我心中》。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读祖国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读祖国青春豪放;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读祖国壮年的成熟?
掀开那发黄的历史,我也曾看到中国也曾无比的软弱。1840年开始的鸦片战争,本来是 有可能胜利的,但是清政府却向侵略者妥协退让,签订了《南京条约》、《天津条约》和《北京条约》这三个不平等的条约,使圆明园被烧;宝物被夺;割让香港,以及拱手送出巨额赔款。1894年甲午海战爆发,刘公岛失守,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国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在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又签下了《辛丑条约》?
在邓世昌勇猛的致远舰上,我看祖国是一团火。但是我们的祖国没有沉没,在亚细亚的东部,用宽厚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将炎黄子孙揽于怀中,用茅草和土砖修复残缺的岁月,用野菜和稀粥喂养饥饿的生活。中山先生,在黑夜里开始规划治国方略;毛泽东,在贫瘠的土地上,支撑民族的血肉与骨骼;邓小平,把饱经沧桑的瞳仁放大,指引多灾多难的祖国,从世纪的风雨中神奇地走过!
鲁迅先生穷其一生智慧,我以我血荐轩辕唤醒了刀俎上的中国人,我们的前辈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的理想,以天下安危为已任,前仆后继,建立了新中国。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怎能放任自流,荒毁一生置民族大业于不顾?否则,枉为炎黄子孙!
梁启超曾高瞻远瞩地指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屹立于世界,则国屹立于世界!
努力吧!奋斗吧!中国青少年们,为我们民族的复兴添砖加瓦!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