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家长们:
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共同庆祝你们人生历程中神圣辉煌的时刻。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大学学业。在此,我谨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此时此刻,面对着大家,我感到无比自豪。在你们当中,有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的光电学子冯盘龙,有捐髓救人的临床医学学子洪嘉欣,有获得湖北省首届“长江学子”称号,被同学们称为“新一代研霸”的化工学子张哲野。还有更多的参加国内外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的同学,连续为班集体赢得“优良学风班”荣誉的同学,获得“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的同学。在这几年里,你们践行了华中大“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华中大精神在传承和发扬。你们面对学习,有条有理;面对同窗,有情有义;面对生活,有滋有味。经过大学的历练,你们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有人投身火热的建设一线,有人继续深造;有人一帆风顺,有人还在苦苦摸索。但无论怎样,大学是值得回味的,它不仅让你们的知识快速增长,也让你们从稚嫩逐渐走向成熟,更让你们懂得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
有人说,你们的生活轨迹,犹如华中大校园里纵横交错的道路——没有折中,没有弯道,一心直奔目的地。回想大学时光,你们会发现,华中大已经在你们的生命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回想大学时光,你们收获的不仅有华中大人的身份,更有华中大人的精神。
究竟什么是华中大人?在临别的时刻,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有几句话与大家共勉。
华中大人就是要既会做事,更学做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科学技术,一打就垮;没有人文精神,不打自垮”,我校率先在全国扛起了文化素质教育的大旗,强调促进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融合,开辟了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境界。作为新时代的华中大人,我们要深刻领悟“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的道理,坚持做人和做事相统一,成为具备深厚人文精神、“打不垮”的华中大人。
华中大人就是要顶天立地有本事。华中大是一所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大学,有责任以行的魄力,有勇挑大梁的豪气,有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有同舟共济的济世情怀。无论是创新人才的培养,还是科技创新体系的构建,都彰显了华中大人勇立潮头、努力参与国际竞争的豪气;无论是汶川大地震前线,还是在健康列车或飞行医院,抑或在援藏、援疆、支援西部边远地区和祖国边防,到处都有华中大人的身影。作为新时代的华中大人,我们要有共融青春梦与中国梦的情怀,要有勇担家国天下责的胸襟。
华中大人就是要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在60余年的奋斗历程中,“敢于竞争,善于转化“已成为学校追求卓越、勇争一流的精神动力,成为渗透到华中大人骨子里的伟大传统。鲲鹏善御风而翔,智者当借力而行。作为新时代的华中大人,即使刚出校园遇到磕磕绊绊,你们也要以“求是”和“求实”的态度,敢于竞争,敢于与强者竞争;善于转化,善于把困难转化成机遇,把劣势转化成优势。你们要记得,敢于正视困境的人,生命因此坚强;敢于挑战逆境的人,人生因此茁壮。
华中大人就是要敢为人先,当仁不让。一直以来,“进取”、“有朝气”是国内高等教育界对华中大人比较一致的看法。我们学校历史短,底子薄,之所以能有今天快速发展的格局,就是凭借一代又一代华中大人“敢为人先”和“当仁不让”的气魄和胆量,以团结进取、实干创新的精神,异军突起,出奇制胜。作为新时代的华中大人,我们要在大学生活的历练中再接再厉,坚持敢于创新、踏实奋进、敢闯敢试,追求卓越的精神。
同学们,今年五四讲话中强调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20__年,也许你们已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崭露头角;到本世纪中叶,也许你们当中有些人会成为学术大师、政界精英和工商巨子,也许你们当中许多人还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你们永远是母校优秀的校友,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学术是立校之魂,学者是立校之道,学生是立校之本,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港湾,会一直关注你们,为你们加油鼓掌。
同学们,一个人蓬勃的生命力,体现在走向大地的实践中。在母校,“成长”是首选项,你们用激情和汗水写下温暖的篇章。离开母校,“成就”即是考题,你们的选择和奋斗将与一个国家的梦想融为一体。愿你们像历代华中大人一样,成就最好的自己!无论平坦坎坷,无论青春年老,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以青春的担当创造精彩的人生。华中大精神将伴你们远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