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武大土豪”的人生沉浮与启迪
亲爱的同学们:
today is a good day!今天,母校在这里为你们送行!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学有所成、顺利毕业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你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与汗水的父母和师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纵观全国,今年的毕业季与往年不同,各大高校都煞费苦心地为自己的毕业生送上了独特的毕业礼物:有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合金戒指,有“校友恒久远,一卡永流传”的校友卡,有天然呆、自然萌的“哲学猫”……相比之下,武大的礼物似乎单薄了一些。有同学在网上“吐槽”:“我们只有5块钱的毕业文化衫”(其实是20元一件),还有同学抱怨:“学校不给发戒指,可能一辈子都没戒指戴啊”。其实我们也有好的礼物,那就是大家一起塑造的各种造型的“珞珈style”,那些其乐融融的师生毕业照,表达了母校对你们深深的眷恋和浓浓的情意!
临别之际,我给同学们讲一个“武大土豪”人生沉浮的故事,这是一个普通而又典型的武大人超越自我的人生经历,希望你们能够从中感悟到武大人的精神气质,对今后的人生有所启迪。我想这是送给你们远行最好的礼物。
30年前,也就是1984年,有一位政治经济学专业的毕业生,名叫蹇宏,他踌躇满志、敢闯敢干。毕业不久,他投身于海南的房地产热潮,不到两年就积累了千万财富。暴富后的蹇宏开始飘飘然,开名车、买别墅,休闲打猎,纵情享乐。但好景不长,房地产泡沫的破灭使他一夜之间失去一切,公司破产清算,反而负债百万。妻子一气之下离他而去,留下刚出生不久的儿子嗷嗷待哺,母亲一夜之间急白了头发,他自己也大病一场。
事业与家庭的变故,让蹇宏尝尽落魄潦倒的苦辣酸辛。为了生存,这位单亲“奶爸”流落深圳,成了街头的一名保险推销员。他挨家挨户敲门,碰到人就递名片,受尽了白眼,吃尽了闭门羹,贫穷到几乎交不起房租、吃不起饭、给儿子买不起奶粉的地步。终于,利用在证券公司混盒饭时的一次机会,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他卖出了人生中的第一份保单。之后,在武大校友的鼎力相助下,蹇宏凭着武大人不认输的一股韧劲,从原始营销向专业营销、顾问式营销转变,终于一步一步打开局面,最终成为“中国保险营销第一人”,又一次攀上了人生新的高峰,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打不死的小强”!
蹇宏不算是武大校友里的“大土豪”,可以说是一个平凡的武大人。但他从一介书生到千万富翁,从一夜暴富到一夜赤贫,从一蹶不振到一飞冲天,这个故事见证了他作为一个普通“武大土豪”的蜕变、重生与超越。我想,蹇宏校友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至少能给我们三点启示。
第一点启示是:坚忍不拔,才能超越逆境。
人生的道路从来不可能永远是直道和坦途,也许“拼爹”的社会现实曾让四处求职的你愤懑不平,形形色色的“潜规则”会让你四处碰壁,未知的风险可能会让创业的你碰得头破血流,情感的受挫会让你看不到明天的希望……假如骤然跌到人生的最低谷,你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请想想今天的故事。无论如何困窘,蹇宏都未曾放弃,他甚至在深夜抱着儿子看病时,还不忘向医生推销保险。就像他说的那样,“虽然跌得很重,但我还有回头的机会,还有机会站起来。我没有失去生命,没有失去家人,更没有失去人生的信心。”他还说,我好歹也是武大毕业的,武大人怎么可能就此服输!
同学们,逆境中流着眼泪的坚持最为可贵,逆境中脚踏实地的前行最为可靠,逆境中触底反弹的力量最为震撼!一旦通过逆境的考验,你就会拥有非同一般的人生。从武大走出的众多新一代“土豪”们,他们不仅有很高的智商,更有一股冲天的豪气和不懈的韧劲,这也许就是武大人行走天下的独特气质。同学们,如果你是“屌丝”,那么就勇敢地做一个逆袭的“屌丝”!如果你是“土豪”,那么就做一个打不倒的“土豪”!
我想讲的第二点启示是:创新不已,才能超越无限。
人生的超越,除了持久的坚持,还应当有创新的锐气。当蹇宏被客户一次次拒绝后,他深刻地意识到:原来卖保险也是有学问的。他想,武大的毕业生卖保险,再怎么样也应该比别人卖的好吧?于是他开始转换角度、创新思维,研究如何让客户接受保险。他在国内首创客户俱乐部、力推网上投保,并且把保险营销上升到人生规划、资产传承的高度,创新了中国式的保险理念和营销模式。他以武大人永不衰竭的热情、永不停歇的创新脚步,创下独特的个人品牌。
同学们,你们面临的这个时代,新发现、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产品、新材料日新月异。创新驱动发展,有人甚至预测,未来3到5年,99%的公司将被新的公司兼并,50%的行业将被新的行业取代。未来的竞争,不再仅仅是资本、技术和产品的竞争,更取决于人的思想观念与方式方法的创新。创新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创客”已经成为一种流行!
同学们,在这样的时代,你们是甘愿做墨守成规的“工匠”,还是要修炼成一个领域的大师?你们是甘愿做唯唯诺诺的“菜鸟”,还是要胜出为一个行业的精英?你们是甘愿做平淡无奇的“路人”,还是要挺立成一个时代的标杆?我想,你们作为武大的毕业生,心中早已有了答案。引领时代,武大人不去担当谁能担当?共筑梦想,武大人不去超越谁能超越?这就是武大人的时代责任!这就是武大人的精神气度!
我想说的第三点启示就是:校准航向,才能行稳致远。
曾经迷失于利益追逐与个人享乐的蹇宏,在历经曲折之后,重新考量自己的价值观。他捐建学校、资助他人,还立下遗嘱,留下300万元的“保险身故受益金”。请大家注意:这笔保险金的受益对象不是他的家人,而是用于对客户的终身服务。作为武大毕业生,他也始终不忘回馈母校,他现在是武大贵州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武大校友企业家联谊会秘书长,他设立了奖助学金、联合其他校友捐建“校友活动中心”,积极参与筹集基金用于武大在校学子创新创业。他以更为诚挚的信用、更为深切的感恩、更为坚定的责任,重新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航向。
同学们,你们即将踏入社会,当多元的价值观念让人无所适从,你们能否坚守内心的诚信与正直、执着与勇气、质朴与纯真?你们能否捍卫对自己、对亲人、对社会、对祖国的责任?你们能否充分释放出自我的能量,在创造、关爱与奉献中升华自我的精神?
我希望,你们能打好人生的基石,校准人生的航向。我很推崇的“扣子理论”,希望你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
我希望,你们要有逆境中坚忍不拔、自我突破的精神,要有敢想敢干、勇于创新的气概,要有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的品格,要有勇于担当、志向超迈的情怀。这正是“顶天立地、追求卓越”之武大精神的充分彰显!
同学们,让武大精神伴你前行,从中汲取不断超越的能量!我相信,只要敢于超越,你们一定能够引领这个时代;只要敢于创新,你们一定能够成就光辉的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