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首先,我很感谢学校领导对我的厚爱,让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到台上表达我的思索与感动。同时,我又感到深深的不安,因为面对科学大发展的滚滚洪流,身为教师的我总会感觉到自己的力量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所以我无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够感人,所以我不能声泪俱下。我有的只是一颗真心,和向孩子们无限敞开的胸怀。有人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当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脉搏时,我感觉到不管是快乐还是忧伤,充实还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平凡而又简单的幸福。
记得五年前,我任教于一所乡村学校。一天中午,我在办公室改作业,当翻到陈作业时我不禁怒火中烧,作业一塌糊涂,我决定非叫家长来不可。我把她叫到身旁,正准备拨电话,她却在一旁抹起了眼泪。原来,陈父亲在她六岁那年就因为故意伤人获刑入狱,她的妈妈也因此改嫁,哥哥又远在他乡打工,她现在只能跟着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今天这么冷的天气,她却还光着脚,穿着一双凉鞋上学……面对这样的一个孩子,我怎么忍心再去责备她?我安排班长先带她到我的房间吃饭,自己则乘车到街上给她买了一双新鞋和一双棉袜。当我回到学校时,下午的课已经开始了。那天,我发现陈特别认真。课后,她主动找到我:“周老师,我错了。”从那以后,再也没看到陈不按时交作业,而且作业比以前更认真。我经常关注着她,也经常在生活和学习上帮助她、鼓励她。她不止在一篇日记里就这件事对我表示感谢,我也在她的日记里对她说:“你的真诚让我远离了愤怒,老师也很感谢你,是你自己找回了那个充满阳光而又积极向上的你,希望你的人生永远都是这样阳光而又向上。“每次看到她,眼神里流露出的不再是自卑、孤僻,流露出的是那份坚毅与自信。
教坛几载风雨,我备尝酸甜苦辣,我也深深认识到:当一个好老师不容易。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看到了许多教师的感人事迹:有的老师家里孩子小,孩子生病顾不上,却不忍耽误学生一节课;有的老师白天上班没时间,一大包作业背回家,夜里继续挑灯批阅;有的老师长年坚持带毕业班,经常不能准时下班……优秀班主任张XX老师和蔼可亲,她用那甜甜的微笑鼓励学生,她用那会说话的眼神激励学生。在她眼里,没有一个坏学生;在她心里,没有一个差学生。她用智慧的手,磨去孩子们心头的无知;用一个“爱”字,凝聚成一座坚实的丰碑,矗立在孩子们的心中。读遍张老师用热血写就的人生,全书只有一个字:爱!爱教育,爱学生,爱现在,爱明天!三尺讲台融进的是辛劳,是陶醉;融进的是师德,是师魂!这些老师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她们懂得爱,她们的爱不需要惊天动地,也不需要太多柔情密语,她就是一句轻轻的问候,一个关爱的眼神,一次宠爱的抚摸,一阵鼓励的掌声,甚至是一次啰嗦的说教,一次严厉的批评。
也许这是老师能够带给她们的,最珍贵的东西。我们不能在她们前进的道路上,都铺着鲜红的地毯,但可以见证她们生命的每一次拔节,就像蝴蝶破茧而出,飞向幸福而美丽的人生。所以我不想做春蚕,也不愿意是蜡烛,也不想太阳的光辉只洒在我一个人的头上。我更愿意是一只森林里的老兽,温暖而又严格的呵护着孩子的真纯与善良;或者是一个园丁,让我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成为她们美好未来的肥沃土壤,让每一朵理想的小花,都能灿烂的开放!
老师们!时代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同时也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并进,凝聚你我的真心,用这颗饱含着理想、责任的爱心,去迎接学生的信心、勇气和力量吧!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