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昨天是12月2日,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的122是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近日公安部报请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12月2日确定为“全国交通安全日”。 今年“全国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借此机会,我想和大家谈的是“遵守道路交通法规,保障你我安全!”
近年来,机动车增多,汽车进入家庭,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交通拥挤和交通事故增多的严峻问题。道路通车里程和机动车、驾驶人数量及交通流量的持续大幅度增长,道路交通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人、车、路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据统计,截至20xx年10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为2.38亿辆、机动车驾驶人2.56亿人,近五年来每年平均新增机动车1600多万辆,新增驾驶人20xx多万人。而由于不遵守交通信号行为的大量存在,更加剧影响了道路通行秩序和通行效率,酿成了为数惊人的的交通事故。我国的道路交通事故尽管实现了稳中有降,但总量仍然骇人听闻:仅今年8月份一个月,全国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达43151起,仅此一月的交通事故就造成9601人死亡、45860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8亿元。其中,发生死亡的交通事故8205起,与去年同期相比,死亡人数增加424人,上升4.6%。道路交通事故已经取代疾病、自杀成为中国人死亡第一大原因。
尽管违反交通法规的后果如此严重,但我们仍然看到每天都在上演着的闯信号灯、超速行驶、不按交通安全指示出行、等交通违法行为,仍然听到一起起汽车刮蹭、人员被撞等交通安全事故。我们的同事、我们的同学不也有路上出事不能到校的情况发生吗?近日,公安部交管局透露,从今年1至10月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统计情况看,全国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317476起,事故造成73955人死亡、366559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2.4亿元。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表示“80%以上的交通事故是由驾驶人违法行为直接导致。”透过事故,不难看出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私家车、营运客车乱停放、不系安全带、开车时接打手机(发信息)、在通过人行横道时不礼让行人、遇车辆滞留时不依序等候通行、公交车不按站点停靠等主要陋习随处可见。为此公安部在今年的10月8日公布了最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的交通规则严格了对驾驶员的管理,扣分细则也更为严格,对闯红灯、超速行驶、违停车、逆行、不让行、违反禁令标志和禁止标线指示等行为将进行严肃处理。
我请在场的各位仔细想一想:在我们上学、放学途中,我们是否也常常处在随时会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中呢?行走在道路中央,过马路不走人行横道,在道路上追逐打闹;自行车、电瓶车在快车道上急速行驶,转弯、过马路时不顾左右来往车辆,不按交通标志行驶;置学校多次告诫于不顾、挤乘非法营运车辆,乘坐的车辆在上学、放学的车流、人流里快速穿行,对门口禁停标志视同未见,不服从交警指挥,抢红灯,遇人行横道不减速等等,此类现象不一而足。
一个陋习,可能导致一场车祸,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此,公安部把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确定为“遵守交通信号,安全文明出行”,希望提醒所有人关注交通安全,营造“人人遵守交通法规、个个践行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要实现安全文明出行,必须从遵守交通信号做起,“起好步,走好路”。倡导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行人/机动车各行其道、行人/机动车过街遵守信号等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等六大交通陋习,抵制超速行驶、闯红灯、强行超车等六大危险驾驶行为。
我希望通过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同学,告别自己可能会对自身及他人带来生命危害的交通陋习,劝止别人尤其是你所乘坐的车辆驾驶员的不文明行车行为,为自己、为他人净化出一条文明安全的出行道路!
拜托了!